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6593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2-11-21  作者:  来源:
【字体:  

阎建国代表:

您好!

您提出的《关于检察机关尽快出台检察院听证会规则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检察工作的重视与支持!对您所提出的建议,我院高度重视,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检察机关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在检察工作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将听证引入检察履职办案环节,推进以听证的方式审查案件,更好维护和促进司法公正。您在建议中概括总结了“三个重视”,即检察机关非常重视打造阳光透明的检务公开体系,非常重视发挥法律监督作用,非常重视秉持客观公正的立场,这是对检察听证工作的极大鼓励。正如您概括总结的那样,最高检明确要求各级检察院、广大检察官要以“如我在诉”的境界和“求极致”的精神,扎实、规范推进检察听证工作。2020至2021年,全国检察机关共对13.5万余件案件组织召开听证会,其中公开听证11.7万件,占87.2%;邀请听证员51.5万人次,其中各级人大代表9.4万人次。2021年,全国检察机关案件听证后纠纷化解率达到95.6%,同比增加11.9个百分点。

去年以来,检察机关更加重视采用互联网直播方式开展听证,让社会公众更加便捷、高效地参与检务公开活动。2021年3月,最高检就一起民事诉讼监督案件,举行首例互联网直播的公开听证会,您曾受邀担任听证员参与听证,并就案件涉及的一些专业问题提出了很好的建议。6月,中国检察听证网上线运行,目前已成为全国检察机关“线上+线下”案件听证播出的主要平台。检察机关积极邀请社会公众参与公开听证活动,通过中国检察听证网等进行播放,较好地增强了社会公众的参与度和检察办案的透明度。2022年1至6月,全国检察机关对1400余件案件进行听证直播,直播观看量达14余万人次,通过点播观看40余万人次。

同时,检察机关积极推动完善公开听证制度机制,提高公开听证的规范化、公开化水平。正如您所提出的,将听证制度固定为检务公开的一个规则,制定出台《检察院听证会规则》,对于我们开展相关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2020年,最高检制发《人民检察院检察听证室设置规范》《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对检察听证工作作出统一规范,明确了检察听证的案件范围、参加人员、听证程序等。2021年,最高检进一步制定《人民检察院羁押听证办法》《民事检察部门诉讼监督案件听证工作指引(试行)》《人民检察院办理控告申诉案件简易公开听证工作规定》等文件,加强对听证工作的具体规范和指导。2022年,最高检印发《人民检察院听证员库建设管理指导意见》,着力加强听证员库建设和对听证员的日常管理。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检察听证相关规则,优化检察公开听证的制度设计,持续深化检察听证、检务公开工作,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

2022年7月22日

[责任编辑:朱玲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