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4145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3-11-20  作者:  来源:
【字体:  

刘永志代表:

您好!

您提出的《关于多措并举提升基层检察院高素质人才能力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检察工作的重视与支持!您的建议由我院办理。我院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高素质人才是基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诚如您所言,目前基层检察院在留住年轻高素质人才方面竞争力不强,存在不同程度的人才流失现象,成为制约检察工作长远健康发展的重要问题。我们将认真研究您的建议,进一步加强深度调研和动态分析,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政策、力量向基层倾斜,努力破解基层检察院发展难题。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引导基层年轻干警扎根基层、奉献基层。针对基层检察院年轻干警工作时间短、政治历练少的客观实际,注重结合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等工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增进他们对国情、社情和检情的深入了解,进一步增强基层年轻干警投身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自觉性。结合您所提建议,最高检将指导各地检察机关加强与地方党校、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建共建交流活动,组织基层年轻干警现场观摩学习,丰富基层开展思想教育的方式方法。积极通过谈心谈话、座谈交流、心理疏导、职业规划等多种形式,摸清基层年轻干警的思想状况,及时跟进引导,帮助他们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政绩观、事业观,在基层丰富多彩的检察工作中历练才干、实现成长。

二是坚持多措并举,鼓励基层年轻干警提升素能、干事创业。基层年轻干警处于职业生涯的重要时期,能否为其干事创业搭建舞台、提供机会,切实做到用事业留人,是稳定基层检察队伍的关键。最高检将加强组织协调,健全完善年轻干部培训规划,坚持将优质培训资源和名额向基层倾斜,建立并推行“订单式”培训机制,探索开展“送教下基层”活动,帮助基层年轻干警“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加大基层年轻干警的实践锻炼力度,有针对性地安排其参与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新类型案件办理,参加重点课题研究。积极为优秀基层年轻干警交流、挂职提供机会,推进跨地域、跨层级、跨系统跟班学习锻炼,有效激发基层年轻干警队伍活力。深入开展基层先进典型选树活动,让政治素质过硬、工作能力突出、勇于担当的基层年轻干警有更多机会脱颖而出,增强他们的职业尊荣感。

三是积极争取支持,为基层年轻干警成长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为有效解决基层检察院人才难进、人才难留、人才短缺问题,最高检将主动与中组部、教育部、民政部、财政部等部门沟通,努力为加强基层检察队伍建设争取更多政策支持。指导地方检察机关积极向地方党委、政府及相关主管部门的反映情况,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尽力帮助基层年轻干警解决生活住房、配偶随迁、子女入学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切实帮助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努力把优秀人才留下来、培养好、使用好。

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

2023年10月7日

[责任编辑:朱玲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