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7227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3-11-20  作者:  来源:
【字体:  

黄超代表:

您好!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海洋检察公益诉讼立法供给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检察工作的重视与支持!您的建议由我院主办。我院高度重视,经会同中央军委政法委员会、全国人大监察司法委、生态环境部、中国海警局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保护海洋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是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实现人海和谐的必然要求。您提出关于加强海洋检察公益诉讼立法供给的建议,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操作性,对于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海洋环境公益诉讼制度,健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责任体系,更好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服务海洋强国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一、关于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适时开展海洋公益诉讼法律规定贯彻执行情况专项执法检查

全国人大监察司法委表示,通过人大监督工作推动、支持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确有必要。2019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检察机关关于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有效推动了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听取和审议检察机关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其中也包括涉海洋环境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检察相关工作。对于专门开展海洋公益诉讼法律规定贯彻执行情况的执法检查的建议,全国人大监察司法委将在下一步工作中研究考虑。

二、关于推进相关单行法单设、增设海洋检察公益诉讼条款

近年来,检察机关积极拓展公益诉讼办案新领域,回应民生关切,通过不断加强检察实践、深化理论研究,推动在个人信息保护法、反垄断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多个单行法中写入检察公益诉讼条款,为更加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维护社会公共利益提供了立法支持。

在前期司法实践中,对于海洋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公益诉讼,海洋行政部门是最早的被授权主体,检察机关虽在生态环境领域具有法律规定的诉权主体地位,但海洋相关特殊法律中并未对此加以明确。2022年5月,最高法、最高检联合出台《关于办理海洋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对海洋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公益诉讼的适用范围、适用主体资格、诉讼管辖等内容进行了明确,提供了办理海洋公益诉讼案件的规范指引。海洋环境保护法修订工作开展以来,最高检先后多次提出法律条文修改建议,积极推动增加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内容,完善海洋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法律体系。生态环境部也就海洋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和海洋生态损害赔偿等内容提出了修订建议。

下一步,最高检将持续关注海洋环境保护法修订工作,争取各方面支持,推动海洋环境保护法增加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相关条款,确立检察机关在海洋生态环境公益诉讼中的主导地位,明确授权检察机关可以督促、支持或主动提起海洋公益诉讼,做好与相关法律有效衔接,完善海洋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法律体系。

三、关于在检察公益诉讼专门立法中设立海洋检察公益诉讼专章

近年来,检察机关积极探索推进海洋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不断丰富实践成果,为海洋检察公益诉讼上升为法律专章规定积累司法实践基础。2019年,全国检察机关开展“守护海洋”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海洋公益诉讼检察业务框架基本建立,案件办理工作全面展开,检察机关常态化促进海洋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2022年以来,军地检察机关联合开展军用港口和舰艇航道保护专项行动,督促地方政府投入专项整治资金,有力维护国防军事利益和海洋生态环境。

目前,检察公益诉讼单独立法正在研究推进中。下一步,检察机关将继续落实《关于办理海洋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在海洋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中的治理价值,总结实践成果,加强对公益诉讼单独立法中设置海洋公益诉讼专章的调研论证,在与行政机关进一步达成共识的基础上,推动完善相关内容。全国人大监察司法委也表示,将在公益诉讼单独立法中研究考虑对海洋公益诉讼设置专章的建议。

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

2023年8月14日

[责任编辑:朱玲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