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7492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3-11-20  作者:  来源:
【字体:  

阎建国代表:

您好!

您提出的《关于完善公益诉讼制度、推动公益诉讼立法、加大环境公益诉讼案件查处力度和宣传力度的建议》收悉。您的建议对于推进检察公益诉讼立法、宣传公益诉讼检察制度、进一步发展完善公益司法保护的“中国方案”具有重要意义。感谢您对检察工作的重视与支持!您的建议由我院主办。我院高度重视,经会同全国人大监察司法委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对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大环境诉讼及公益诉讼类案件的受理数量和范围

检察机关作为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和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司法机关,在生态文明法治建设中肩负重要责任。近年来,检察机关主动加强与其他执法司法机关协作联动,统筹用好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检察职能,服务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2018年至2022年,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起诉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犯罪案件21万件,提起公诉13.8万件;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6.3万件;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39.5万件。

各地生态环境行政执法部门保持对环境违法行为从严惩处的高压态势。2022年,全国实施生态环境行政处罚案件9.1万件,罚款金额总计76.72亿元,实施环境保护法及其配套办法规定的按日连续处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移送行政拘留、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9580件。

下一步,检察机关将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深入贯彻美丽中国建设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一是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依法惩治各类环境资源犯罪。二是深化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四大检察”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更加注重办理“硬骨头”案件,推动解决顽瘴痼疾。坚持打击与修复兼顾、治罪与治理并重,对每一起涉生态环境案件开展修复必要性审查,丰富替代性生态修复方式。三是深化多方协同,持续凝聚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工作合力。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移送的生态环境损害问题依法开展公益诉讼,追究违法行为人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督促负有监管职责的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四是持续抓实素能建设,与公安、法院、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水利等部门常态化开展同堂培训、互派干部挂职交流,着力提升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履职能力。

二、关于加强公益诉讼专门立法研究

自2017年7月1日检察公益诉讼制度正式实施以来,检察公益诉讼实践快速发展,已彰显出独特而显著的制度效能,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

公益诉讼包括其他主体提起的民事公益诉讼,但从司法实践情况看,已形成了以检察公益诉讼为主体的基本格局。公益司法保护“中国方案”的中国特色主要体现在检察公益诉讼制度的特点规律上。目前,经过全面推开五年多的探索,其在实践样本、制度规范、理论研究方面均具备较好的立法基础。我们认为,制定检察公益诉讼法是实现公益诉讼法治化的重要一步。

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中已明确制定检察公益诉讼法(公益诉讼法,一并考虑)。今年4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组织全国人大监察司法委、最高法、最高检、生态环境部、市场监管总局、司法部以及全国人大代表、专家学者等,召开公益诉讼立法研究论证会。今年9月,中国法学会、全国人大监察司法委、最高法、最高检又共同召开检察公益诉讼立法专题研讨会,围绕检察公益诉讼立法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展开专题论证,进一步凝聚立法共识。

最高检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配合立法机关推进检察公益诉讼专门立法研究,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最高检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有计划按步骤推动前期准备、立法建议稿调研起草、研究论证等相关工作。二是开展立法研究。组织六个检察公益诉讼研究基地、检察基础理论研究基地的专家学者就相关问题进行深入研讨。三是广泛征求意见。通过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征集需要通过立法解决的实践问题,听取各地关于检察公益诉讼立法的意见建议。四是积极争取支持。就立法相关问题主动向全国人大监察司法委、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请示汇报。邀请全国人大相关专门委员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委员会、最高法、司法部等部门有关同志及专家学者,围绕检察公益诉讼专门立法和制度构建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联合进行专题调研。

下一步,最高检将配合立法机关,积极推动检察公益诉讼专门立法工作,进一步健全符合公益诉讼特点规律的制度规则,对检察职权运行的实体、程序规则作出规定,凝聚公益保护合力。

三、关于加强公益诉讼检察宣传工作

检察机关一直注重积极传播检察好声音,讲好中国公益保护故事,增进社会各界对检察公益诉讼的关注度、认同度、参与度。一是针对不同平台传播特点、用户特征,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宣传策划。比如,2023年2月2日“世界湿地日”,检察日报推出特别报道《珍爱湿地,守护人类的美好未来》。最高检微信公众号当天推出新媒体作品,被中央网信办推荐全网转发。正义网同步开设《2023世界湿地日》专栏,系统呈现湿地保护检察风采。二是发挥主流媒体优势,提高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影响力。最高检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五集纪录片《捍卫公益之诉》,取得良好普法宣传效果。三是坚持以案释法,发挥案例示范作用。聚焦野生动物保护、文物与文化遗产保护、服务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生物多样性保护、残疾人权益保障等领域,加大典型案例发布力度,介绍公益诉讼推动生态环境治理的积极成效。

下一步,检察机关将继续加大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宣传力度,推出“公益诉讼新征程”系列宣传报道,精心策划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检察主题宣传,定期发布公益诉讼检察主要办案数据与类案分析。深化“案例+解读+视频”传播模式,持续加强典型案例宣传,不断提高群众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认知度和参与度。

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

2023年9月26日

[责任编辑:朱玲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