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57位全国人大代表现场体验公益诉讼实效
时间:2019-09-02  作者:沈静芳 段军霞 陈鹏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内蒙古:守护北疆绿色风景线

全国人大代表视察位于大青山南麓的哈拉沁小沟生态恢复情况。赵林娜/摄

视察内蒙古检察工作的全国人大代表

田春艳 北京市建设工程质量第三检测所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

冯乐平 北京乐平西甜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刘加军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北京电力设备总厂有限公司磨机事业部金属结构厂铆工班班长

齐 玫 首都博物馆研究馆员

史玉东 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创新部营养研究高级经理

呼和巴特尔 内蒙古农业大学兽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刘 蕾 黑龙江省同江市同江镇中心校教师

丁宏锁 安徽六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氮肥厂质计部副部长

卢 平 安徽建筑大学党委常委、组织(统战)部部长,教授

任千里 安徽省淮北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党委委员

吴永利 民建安徽省阜阳市委会主委

陈建银 滁州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工会主席、人力资源部主任

罗 平 九三学社安徽省委会副主委,安徽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

耿学梅 安徽省民政厅副厅长(正厅级)

黄春燕 安徽博微长安电子有限公司焊工

章昌平 安徽省郎溪县昌平农作物种植家庭农场农场主

党永富 河南远东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

谢 坚 中国邮政集团珠海市分公司外伶仃邮政营业所副支局长

廖贵平 珠海许继电气有限公司工会主席

孙建国 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三水分局巡逻警察大队大队长

苏荣欢 广东省佛山市柯维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环保工程师

杨 珍 广东省佛山市南海技师学院装备制造系副主任

饶文霖 广东省韶关市粤北人民医院门诊部主任

李杏玲 广东梅县东山中学教师

彭唱英 广东省丰顺县丰良镇下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黄细花 广东省惠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副厅职)

张 丽 广东省汕尾市五丰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质控部经理

冯玉宝 广东省江门市交通运输工程质量监督站副站长

梁 桃 广东省阳江市海陵实验区闸坡镇莳元村党支部书记

刘小权 广东省遂溪县河头镇吾良村党支部委员、妇联主席

刘广河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肇庆分公司综合部经理

沈禧娜 广东省饶平县海山镇东港村党总支委员、村委会副主任

黄 超 广西林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如果说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是100分,我要给内蒙古检察打120分,甚至200分!”8月19日至23日,33位全国人大代表从呼和浩特到海拉尔、鄂温克再到额尔古纳、满洲里,一路风雨兼程,先后奔波8000余里,视察内蒙古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开展情况时,全国人大代表刘广河深情表示。

作为全国13个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试点省份之一,曾经提供了内蒙古经验的内蒙古检察人与全国人大代表在短短的时间里交流、思考,在公益诉讼检察之路上并肩前行着。

检察公益诉讼有“三高”

“青青的草,白白的云,援藏3年,原以为再不会为大自然的美景震撼,但内蒙古再次让我陶醉了!”早在2009年全国人代会上就提出赋予检察机关环境公益诉讼权建议的黄细花代表沉浸在绿色之中,她表示:“我为自己10年前的提议而自豪!”

赞美绿,更因为对以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为主的内蒙古来讲,降水少而不均,寒暑变化剧烈,绿,来得更不容易。

8月20日上午,代表们走进处于大青山自然保护区内的哈拉沁小沟,沟两旁凿开的大青山立岩上覆被着郁郁葱葱的绿色,掩去了曾经的矿石堆砌,满目疮痍。为了复绿大青山,检察机关开展专项行动,先后提出诉前检察建议10件,督促关停、清理违法企业51家,并探索“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社会化治理”的司法实践,助推生态环境治理的效果。李杏玲代表表示,一座大山一片绿色,可以想象,检察人在中间付出了多少艰辛。

绿,破坏容易建设难。黄超代表表示,看到大面积被毁的自然环境短期内得以恢复,感到检察机关真正发挥了公益诉讼代言人的作用,为守护祖国北疆绿色生态屏障作出了检察贡献。“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才能让山更青、水更蓝,生态更美好。”任千里代表表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利用法治的力量督促相关单位履职,集各方之手,共同推动了青山绿水保护工作。

“我爱草原,爱检察蓝!”

“我爱草原,爱检察蓝!”站在呼伦贝尔大草原上,一边听检察人讲述护绿的故事,一边参观全天候多功能的“草原检察直通车”,吴永利代表不禁发出了深情的呼喊。

其实从走进内蒙古检察的第一天起,代表们就在为内蒙古智慧检务建设的惊人成果而赞叹。

丁宏锁代表表示,智慧检务拉近了院与院之间的距离,缩短了服务的半径,密切了与牧民群众的联系,上下联动提升了办案效能,更为公益诉讼工作提供了便捷,让人印象深刻。

“从内蒙古检察人身上,我们深刻地感受到高度的使命担当和责任担当,这种敬业精神值得我们代表学习。”罗平代表深有感触。

视察中,人大代表们还对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工作中探索建立的“跨区域生态保护联盟建设机制”“刑事、民事、行政‘三检合一’办案机制”“专家咨询机制”“‘等’外监督新领域和新类型”等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廖贵平代表用“三高”来形容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即,检察工作站位高,监督履职效率高,检察服务水平高。

人大代表许诺做“三员”

短短的5天时间里,代表们和检察人爬高山,走草地,跨河流,栉风沐雨,一路前行。代表们在视察中学习,在学习中思考。他们的建言时时闪烁着智慧的火花,也启迪着内蒙古检察人。

“建议最高检能够加大对新时代检察官的培养选拔力度”“改变大数据平台建设各自为政,早日实现全国共享”“公益诉讼宣传进学校,生态保护从校园抓起”“要强化案例宣传,形成一案影响一片的作用”“关注农村水源的保护和恢复,以法律手段解决农村问题”“要注重总结经验,尤其是要向地广人稀地区推广草原检察直通车”……

也有些代表思考着检察公益诉讼制度的完善问题,党永富、杨珍、谢坚、刘蕾等代表纷纷建议:“希望检察机关多为代表提供可借鉴的经验、素材,我们将发挥代表的作用,为推动公益诉讼立法做出努力。”

“代表们注重学习,勤于思考。在短短的时间里从门外汉到走进公益诉讼的门槛,成为公益诉讼的知心人、支持者。他们从全局思考、高处着眼,积极为检察工作献计献策,提出了很多开拓、全面、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让检察机关受益匪浅。”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委会委员、第八检察厅厅长胡卫列十分感慨。

“我们人大代表和检察机关的目标是一样的,就是要保护绿水青山、保护北疆绿色风景线。”沈禧娜代表表示。

“我要继续做好检察工作的监督员,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的联络员,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宣传员。”黄超代表的话说出了很多代表的心声。

(本报记者 沈静芳)

湖北:千湖百湖清水湖

全国人大代表实地视察湖北省洪湖市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

视察湖北检察工作的全国人大代表

王艳凤 吉林省榆树市刘家镇永生村党总支书记

朱桂艳 吉林省白山市环卫处清扫队班组长

刘丽岩 吉林省吉林市城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第七分公司驾驶员

齐嵩宇 中国一汽红旗工厂技术处外网维修工人

李彩云 吉林油田公司新木采油一队5号井组采油班长

谷凤杰 吉林省敦化市大石头镇三河村党支部书记

郑秋林 中油吉林化建工程有限公司焊接教练

高桂英 吉林省四平市铁东区石岭镇哈福村村委会委员、妇女主任

丁光宏 民盟中央常委、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

李 丰 上海熊猫机械(集团)有限公司采购经理

沈 彪 上海市嘉定区马陆镇北管村党总支书记

吴光辉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柴闪闪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上海市邮区中心局上海站邮件处理分中心邮件接发员

沈仁芳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所长

银 燕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物理学院院长

王红军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工程技术实训中心主任

胡 冶 江苏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物联网标准化研究所所长

余瑞玉 天衡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

李鸿彬 南京外国语学校教学处副主任

昝圣达 江苏综艺集团董事长、总经理

李承霞 常州老三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

李叶红 江苏省盱眙县天泉湖镇杜山村业盛鲜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杨恒俊 江苏省靖江市新桥镇德胜中心村党委书记、德胜村党总支书记

程梦醒 湖北省应城市三合镇三结村春华养生豆皮有限公司总经理

8月19日至23日,应最高人民检察院邀请,来自吉林、上海、江苏的23位全国人大代表来到湖北,围绕湖北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资源保护”主题,分赴洪湖、荆州、宜昌等地进行视察,并深入到洪湖湿地、清江公益诉讼复绿基地、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公益诉讼警示教育基地深入了解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服务长江沿线,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工作。湖北团全国人大代表程梦醒应邀参加此次视察活动。

“接天莲叶无穷碧”重现洪湖

登上渔政船,往洪湖深处走去,广阔的湖面、碧绿的湖水,以及一望无际的数万亩野莲花,让全国人大代表纷纷拿出手机拍下美景。

上世纪90年代开始,洪湖兴起围网养殖,各种网箱将洪湖分割成无数个小鱼池。最严重时,洪湖近90%的天然湿地被侵占。水质一度下降到Ⅳ类、Ⅴ类,甚至劣Ⅴ类。鱼没了,野莲花和野菱角都没了。

2017年,洪湖拆除全部围网养殖,去年12月,全面启动退垸还湖和生态修复工程,“接天莲叶无穷碧”的美景重现洪湖。

美景的重现,来自于湖北省市县三级政府的积极作为,也来自于当地检察机关的主动作为、履职尽责。2017年7月以来,洪湖市检察院发现并摸排公益诉讼线索56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45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3件,向荆州市检察院移送重大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件,办理非法捕捞水产品和非法狩猎等破坏洪湖湿地生态环境案件18件25人。

听完汇报,代表们纷纷竖起大拇指,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有力度、有创新、有效果点赞。

毁林现场成了警示基地

走进长阳土家族自治县磨市镇花桥村,曾经寸草不生、乱石成堆的涉案现场,被建设成今天的宜昌首个户外生态环境资源保护警示教育基地。

这是8月22日,人大代表在长阳县生态环境资源保护警示教育基地看到的景象,这个基地已成为长阳县相关部门开展生态资源教育警示的必去之地。

“长阳破坏生态环境的刑事案件不少,犯罪的人被判入狱,受到了应有的惩罚,但受损的生态环境得不到修复,荒山依旧。”该县检察院检察长乔长松介绍,与县领导商议后,他们决定在一处山林毁坏现场,建设警示教育基地,“被破坏后的山坡黄土裸露,正对清江画廊旅游码头,长阳人很容易看到,这是最好的警示。”

今年3月,基地正式揭牌。到目前为止,基地已接待中小学校学生,部分乡镇、县直机关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参观学习人员近2000人次,基地的教育预防作用正不断延伸。

“我从农村来,深刻感受到这种基地的必要性。”全国人大代表李叶红认为,警示教育基地就是群众身边的典型案例,更能加深群众对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性的认识。

激活代表童年记忆

22日下午,在视察宜昌市检察院后,召开了座谈会,吉林、上海、江苏三省市全国人大代表畅谈此次视察的感受,提出了中肯建议。

“看到越来越清澈的湖水,仿佛回到了小时候。”吴光辉代表出生在武汉蔡甸,“湖北是千湖之省,武汉是百湖之市,我小时候一到夏天基本都在湖里,渴了直接喝湖水。”成年后,吴光辉先后到南京、上海等地工作,“都是长江下游,因此对上游水质特别敏感。”此次视察,吴光辉看到了湖北各级政府以及检察机关在环境保护方面做的大量工作,“非常好,下游应该感谢你们!”

杨恒俊代表最大的感受是,检察机关做了大量“小事”,“很多案子只有几十亩地、几百斤鱼或者几棵树,案值都很小,但这样的小案子积少成多,绿水青山才能得到切实的保护。”

齐嵩宇代表则认为,公益诉讼之所以出现,根源在于少数行政执法部门的多头管理或者不作为,检察机关一方面要办好案子,另一方面更应当为政府当好参谋,让相关部门充分履职。

胡冶代表提出两个建议,一是公益诉讼专业性较强,检察机关应广泛吸收相关领域的专业人才,更好保证办案,二是办案是事后监督,希望检察机关能积极探索事前预警机制,将生态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

交流中,全国人大代表纷纷对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服务长江沿线,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提出了真知灼见。全程陪同视察的最高检有关部门负责人,湖北省检察院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将认真梳理代表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把代表的意见建议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动力,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本报通讯员 段军霞 陈鹏)

[责任编辑:冉剑侠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