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全国人大代表热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之一:服务大局有担当,积极履职为人民
时间:2020-05-26  作者:闫晶晶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服务大局是社会主义法治的重要使命。5月25日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指出,最高检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带领各级检察机关主动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在依法战“疫”中守初心、担使命。2019年,全国检察机关积极参与、促进国家治理,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全力投入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在推动依法治理中守初心、担使命。

用法律武器积极战“疫”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到处找渠道购买口罩等防疫用品。特殊时期,我们最担心的是花了钱却买到假口罩。”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时代阳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唐纯玉向记者说出了前一段时间她的担忧。

有少数不法分子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口罩,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2020年2月至4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涉疫刑事犯罪3751人、起诉2521人,办理涉口罩等防护物资监管、医疗废弃物处置、野生动物保护等领域公益诉讼案件2829件。

“正是因为检察机关重拳出击坚决打击涉疫情犯罪,对制假售假等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运用法律武器积极战‘疫’,才使我们心无旁骛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我们也没有碰到过假口罩。”唐纯玉代表告诉记者。

“检察机关与国家卫健委等作出部署,对伤医扰医犯罪一律从严追诉,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强大法律支持。”全国人大代表、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血液科主任杨林花对暴力伤医等涉医犯罪“零容忍”非常关注,“很多代表都非常关切,不只是我们医护人员,人民大会堂里的掌声就是大家的心声。

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今年是个特别的年份,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是我们坚决要完成的任务。

2019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扎实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为金融安全护航,起诉金融诈骗、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40178人,同比上升25.3%。最高检向中央有关部门发出第三号检察建议,推动强化监管、源头防控。

最高检工作报告特别提出,要更实支持企业经营发展。坚持依法保障企业权益与促进守法合规经营并重,对国企民企、内资外资、大中小微企业同等对待、平等保护。

“报告中提到保护民营企业,我非常认同。因工作缘故,我和湖南省长沙市检察机关接触较多,检察机关始终坚持把服务和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作为服务大局的重要内容,可以说他们是民营企业发展的法治‘护航员’,民营企业的‘娘家人’。”全国人大代表、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唐岳告诉记者,希望检察机关不断创新司法服务新模式,充分运用检察建议等方式帮助企业整章建制、堵塞管理漏洞,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贡献更多检察智慧。

“一年多以来,检察机关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服务经济持续发展、保障人民群众权益等方面取得明显成绩,检察公信力也有了显著提升。”全国人大代表、蓝顿旭美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郝旭充分肯定检察机关的工作。

用真情为人民服务

最高检工作报告提到,2019年,全国检察机关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严格依法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积极作为促创新;扎实推进反腐败斗争;持续推进“一号检察建议”落实;用真情落实群众来信件件回复制度……件件都是百姓关心关注的身边事。

“检察机关惩恶扬善,敢于亮剑,特别是铲除基层黑恶势力,严厉打击坑农害农违法犯罪,真情守护着我们农民的利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常德市临澧县四新岗镇白云村农民沈昌健说。

全国人大代表、民进通辽总支副主委、科尔沁艺术职业学院教务处处长王晓红告诉记者,关于“一号检察建议”她从去年开始就在持续关注。“报告里重点呈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能看出来检察机关对青少年儿童成长的关爱和保护。”王晓红代表对此表示肯定。

5月24日,全国人大代表、浙江道明光学股份有限公司综合部职工黄美媚在和其他代表聊天时,谈到了浙江一企业“平板走步机”案例。“张军检察长作最高检工作报告过程中响起多次掌声,并且提到了我们浙江的走步机案件。这种真切的感受让我很激动。”5月25日,在人民大会堂听了最高检工作报告后,她再次与其他代表们聊起这个发生在她家乡的案例,说这是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典范。

(本报北京5月25日电 全媒体记者闫晶晶)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