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最高检今年承办261件建议提案:增幅超20% 公益诉讼最受关注
时间:2020-08-03  作者:戴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261件建议提案蕴涵人民新期待,最高检分类研究、精准分办

建议提案办理:走心用情求极致

赵立荣/制图

6月2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提案交办会。最高检代表委员联络处将整理好的意见建议分类转交相关厅局。本报记者程丁/摄

近段时间,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二级高级检察官邱景辉与全国人大代表的精准联络越来越贴近司法办案。

在最高检工作人员与全国人大代表、有关专家学者组成的反家暴工作组微信群里,邱景辉不时@全国人大代表刘蕾、黄美媚,反馈最高检办理二位代表今年在全国两会上提出的《关于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保障反家庭暴力法律实施的建议》的新进展,并发送各地检察机关在反家暴领域发挥职能作用的新动态,以及相关理论研究的新成果。

今年,邱景辉所在的第一办案组负责办理15件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于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的建议和提案。“公益诉讼今年依然最受代表委员们关注,这些建议提案凝聚着更多民声民愿民智,我们一定要办好用好,共同推动司法实践和立法完善。”邱景辉说。

6月中旬以来,像邱景辉一样在忙碌办理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最高检工作人员还有很多,他们把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系融入日常,最高检各承办部门将办理工作和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认真做好今年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这项工作只有更好,没有最好”

建议提案是“宝库”,蕴涵着人民期待和代表委员情怀。

一直以来,最高检党组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始终把办理好建议提案作为检察机关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积极吸纳、落实代表委员意见建议,推动检察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多次强调,做好议案、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不仅是深入了解社情民意、科学民主决策、改进自身工作的重要途径,更是尊重人民主体地位、自觉接受代表和人民监督的重要体现。

今年两会结束不久,最高检先后召开一系列会议,专题研究学习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和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措施。

6月2日,最高检召开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开到全国四级检察院,20余万名检察干警参加会议。对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张军检察长在会上专门作了强调:要在精准联络上下更大功夫,把精深联络的要求做实做好,实打实地办理代表委员意见建议,从中找准差距、推动工作。

两天后,最高检又专门召开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会议暨最高检第五轮巡视动员部署会,结合代表委员对检察队伍建设的意见建议,进一步部署抓好检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

6月18日,最高检收到统一正式交办的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提案后,对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进行分类研究、精准分办。

“这项工作年年做,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受疫情影响,今年办理建议、提案的时间比较紧迫,如何克服各种不利因素把建议和提案高质量办好,是对我们责任和能力的考验。希望大家走心、用情,以求极致的态度做好这项工作,让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有更强的获得感。”6月22日,最高检专门召开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提案交办会,张军检察长针对代表委员关心关注的问题,就精准、高效、扎实做好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深化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络作出部署。

“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重点工作之一是承办好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全国人大代表何学彬近期关注到最高检部署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的一系列举措,她对记者说,最高检强力推进承办代表建议的精准、高效、扎实,强化沟通联络的有效措施,以及走心、用情、求极致的具体要求,展现了最高检抓得早、抓得实、抓得细的工作作风,彰显了最高检政治站位高、接受监督意识强、代表情怀浓的责任和担当。

建议提案增幅超20%,公益诉讼最受关注

今年全国两会上,共有31个代表团214位代表单独或联名给检察机关提出了204份建议,82位委员单独或联名提出提案57件。与去年相比,建议提案数增加幅度超过20%。

对此,张军检察长在6月22日最高检召开的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提案交办会上评价道:“这说明检察工作和老百姓贴得更紧了,代表委员更加关心关注、支持检察工作,对检察机关在国家治理效能方面的更大作为充满期待。”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童建明在交办会情况通报时介绍,今年,最高检承办的261件建议提案中,主办、分办、独办109件(建议88件、提案21件),相对去年上升65.2%;协办138件(建议102件、提案36件),相对去年上升18.9%;参阅的建议14件。另外,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还交办最高检协助办理议案35件。

通过对最高检承办的建议提案进行梳理分析发现,今年建议提案所涉议题和领域更加广泛。

其中加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有63件,主要包括完善公益诉讼法律法规、公益诉讼“等”外领域拓展探索、建立公益诉讼协作机制、加强公益诉讼调查核实权、建立跨行政区划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制度、加强生态环境公益诉讼保护等。

服务民营经济和维护金融安全的有36件,主要包括加强中小企业司法保护、平等保护非公经济主体、加大对涉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冤错案件纠正力度、加强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活动、预防新金融业态下涉众型经济犯罪、打击互联网金融犯罪等。

加强民事、行政检察和刑事诉讼监督的有32件,主要包括加大虚假诉讼惩治力度、健全“两法衔接”机制、加强抗诉案件立案受理力度、完善羁押必要性审查制度、降低审前羁押率、发挥行政检察监督作用推动诉前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

加强检察队伍和基层基础建设的有32件,主要包括落实检察人员职业保障、提高检察人员待遇、加强少数民族地区检察人才培养、解决基层司法机关人才难招难留问题、强化“三个规定”贯彻执行、强化司法办案廉政风险防控、推进检察信息化建设等。

深化司法改革和法规政策研究的有25件,主要包括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体系建设、检察机关大部制下加强法律监督、加强检察建议工作、规范相对不起诉制度、深化跨行政区划检察改革、修改完善背信类犯罪、制定出台相关司法解释等。

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有21件,主要包括精准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推进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跨区域集中管辖、减少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推广“一站式”询问救助模式、建立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网络平台等。

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有14件,主要包括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完善值班律师制度、出台《法律援助律师工作办法》、依法惩治涉黑恶犯罪、加大黑恶势力保护伞和涉民营企业软暴力黑恶势力犯罪打击力度等。

严惩损害民生民利犯罪的有12件,主要包括打击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犯罪、加强妇女儿童特殊群体保护、打击暴力伤医杀医犯罪、治理酒驾醉驾案件、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等。

加强控告申诉检察工作的有9件,主要包括加强信访信息平台建设、加大非法上访惩戒力度、加强国家司法救助法治化建设、完善司法纠错机制、推行律师异地阅卷等。

还有17件涉及其他方面工作,主要包括健全吹哨人制度的立法、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规范正当防卫制度鼓励见义勇为等。

根据建议提案类型,针对性提出办理要求

不为办结而办理,最高检始终强调,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吸纳落实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将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作为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的重要抓手。

就如何高质量办理建议提案工作,张军检察长根据建议提案类型针对性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独立办’的,要切实负起责任,真正办出实际成效;我们为‘主办’的,要特别重视推动协办部门提出具体的解决措施和承诺解决时间;我们‘协同办’的,一样要有责任感,以真正解决问题为目标来办理;几个部门‘分别办’的,要加强与其他分办单位的沟通;交我们‘参阅’的,不能束之高阁,原则上都要作为可办建议提案来认真对待。”

今年,全国人大代表孙雨飞提出的《关于打击处理互联网金融犯罪的建议》《关于建立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网络平台的建议》两个建议,最高检都是协办单位。孙雨飞告诉记者,最高检第四检察厅和第九检察厅承办人员分别针对两个建议,很早就与她联络沟通,征求其对相关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并介绍检察工作的新进展新成效及下一步工作打算,这充分体现了最高检高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以对人民负责的精神办理好每一件建议。

最高检办公厅副主任刘喆介绍,今年,最高检把涉及“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建议列为最高检内部重点建议,要求各承办部门高度重视,确保办理效果。希望通过重点建议的扎实办理,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进一步落实,并为今年10月最高检就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工作情况向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专题报告,接受代表专题询问,提供可资参考的素材和实例。

全国人大代表段俊、刘文新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值班律师制度出台〈法律援助律师工作办法〉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的建议》,司法部主办,最高检只是协办单位,但最高检第一检察厅考虑到律师在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实际办理过程中也将此建议当作主办建议去全力办理。

刘喆介绍,2019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将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推进检察公益诉讼深入开展”相关的11件建议作为重点督办建议,交最高检牵头办理。为进一步将重点督办建议的办理落到实处,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要求最高检会同有关参加办理单位,结合今年代表提出相关建议的情况,继续做好重点督办建议的滚动办理工作,以巩固办理成果,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也将跟踪督办。

扎实做好重点督办建议滚动办理工作,是增强代表建议办理实效的重要举措。记者了解到,目前,最高检第八检察厅已着手滚动办理32名代表的11件建议,持续做好建议落实措施的巩固深化和相关成果的转化应用,并拟于今年第三季度组织一次滚动办理代表建议的专题调研活动,邀请相关代表参加。

7月29日上午,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组织召开跟踪督办建议工作座谈会,最高检办公厅、第八检察厅汇报了有关工作安排,后续将积极配合做好跟踪督办工作。

创新沟通方式,提高答复针对性

记者了解到,虽然今年全国两会推迟召开两个多月,但最高检对各承办部门办理建议提案的时限,与往年相比并无宽延。属于最高检协办的,要求承办部门7月31日前办结,属于独办、主办、分办的,在8月31日前办结。目前各承办部门都已提交了办理工作方案和台账。

在办理建议提案过程中,最高检各承办部门首先结合自身检察业务认真研究,深入了解每件建议提案的背景、问题指向、意图主张,梳理关键点和关注点,分类分解办理任务,确保建议提案领得准、办得了、措施实,答复有的放矢。

深入了解代表委员提出建议提案的背景和初衷,联络沟通工作是最为重要的一环,是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必然要求,也是增强代表委员参与感、提升代表委员满意度的有效方式。

鉴于今年疫情影响,最高检要求承办部门创新与代表委员的沟通方式,主动沟通、灵活沟通、多渠道沟通,全面提升沟通效果,切实提高答复的针对性和代表委员的满意率。

同时对办理过程提出具体要求:办理前,要主动联系,深入了解代表委员提出建议提案的背景和诉求;办理中,在疫情防控允许的情况下,可以邀请代表委员参与调研座谈,共同研究解决问题,不具备条件的可以通过视频会议、电话、微信等方式与代表委员互动交流;办理后,要认真征求代表委员对答复的意见,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着落,提高代表委员满意度。

全国人大代表何建忠告诉记者,最高检在办理代表建议过程中,做到了精准联络、深度沟通、及时反馈,在最高检的带领下,各级检察机关也努力将代表的联络工作做到极致。今年两会刚结束,他就被所在地的江苏省泰兴市检察院邀请,向该院传达两会精神,并就其所提建议进行深入沟通交流。

“我要再次点赞检察速度,期待作为公共利益代表的检察官继续忠诚履职,做人民美好生活的法律守护者。”何建忠说。

“真诚期盼和相信最高检能将建议提案承办出党和政府满意、人大满意、代表满意、老百姓和社会满意的实际效果,并以此推动打造出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共同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何学彬表示。

(本报全媒体记者戴佳)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