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暴力伤医怎么解 最高检检察官登门与代表交流
时间:2020-08-17  作者:周蔚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最高检检察官与明生法师(左)就暴力伤医问题进行交流

本报讯(见习记者周蔚)沟通联系代表就要“人来人往”“常来常往”。近日,借赴广东调查了解有关专案之机,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厅检察官周惠永就有关防止暴力伤医犯罪问题走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佛教协会会长、广州市光孝寺方丈明生法师。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明生代表提交了《关于加强防止暴力伤医犯罪的建议》。作为协办单位,最高检收到交办建议后,第一时间与明生代表联系,就建议的有关内容和检察机关的职能进行了沟通,听取了明生代表的意见建议。

检察官此次登门拜访,让明生代表既意外又感动:“最高检派人上门主动听取意见,体现了对代表的尊重、对代表建议的重视。”

交流中,明生代表结合佛理阐释了自己对暴力伤医的看法:“佛家讲‘医者佛心’,医务工作者要做到仁爱仁慈,患者要尊重信任医务工作者,在相互尊重信任基础上才能形成和谐的医患关系。暴力伤医违背了社会伦理和基本的公序良俗,也不符合佛家倡导的精神,是我们不愿看到的。”

明生代表认为,防止暴力伤医犯罪的关键是事发前的社会治理创新。为此他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患者要树立正确的就医观念,发生医疗纠纷要通过法律手段解决;二是医务人员要养成良好行医习惯,保证医疗规范和服务质量;三是执法司法机关要依法积极处置医疗暴力,严惩凶手,震慑犯罪;四是社会力量参与、加强医院安保治理,防患未然。

临行前,周惠永给明生代表留下联系方式,欢迎他随时对检察机关提出意见建议。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