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最高检首次远程邀请代表委员监督检察工作
时间:2020-10-14  作者:邱春艳  来源:高检网
【字体:  

最高检首次远程邀请代表委员监督检察工作

309名全国人大代表、37名全国政协委员受邀在当地检察机关参加全国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

10月14日,全国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暨第七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表彰大会在京召开。此次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与以往不同的是,除了在主会场邀请13位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加会议之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09名全国人大代表、37名全国政协委员受邀在当地检察机关参加会议。据了解,这是最高检首次采用在当地参会的形式邀请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指导监督检察工作。

邀请代表委员远程参会有何意义?在重庆分会场参会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微纳制造与系统集成研究中心主任史浩飞表示,这一举措体现了最高检接受监督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代表委员来自各个行业、各个领域,通过参会能够充分了解“基层建设年”部署、成效,有利于代表委员监督履职。

令史浩飞印象深刻的是,最高检对“小案”的重视。“这次会议特别提出,检察机关办理的每一个案件都有很强的政治性,都关系到人民群众对司法的认识、感受。最高检对‘小案’的重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情怀。”史浩飞说。

无独有偶。全国人大代表、最高检特约监督员、湖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谢资清也对会议强调的“基层检察院要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深有感触。在谢资清看来,最高检领导的讲话体现了检察机关的政治站位、责任担当和司法良知,只有认认真真把每一个“小案”都当“大案”一样办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才能得到保障,才会真正感受到公平正义。

远程参会的代表有很多感触,在主会场参会的代表体验如何?全国人大代表、最高检特约监督员、中冶生态环保集团总工程师程寒飞表示,“参加这次会议很受鼓舞,从最高检领导的讲话中,能感受到强烈的司法为民情怀。相信通过抓领导班子,抓基层建设,全国的检察工作特别是基层检察工作会有更好的发展。”程寒飞还表示,“这对我们企业而言,也可以学习抓基层抓基础的措施方法,抓好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基层单位的工作。”

[责任编辑:高景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