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最高检领导与代表委员和新闻界人士畅谈检察新闻宣传工作
时间:2021-01-21  作者:邱春艳  来源:高检网
【字体:  

“工作是本,宣传是责,互通为要”

最高检领导与代表委员和新闻界人士畅谈检察新闻宣传工作


1月21日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检察新闻宣传工作座谈会,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座谈会并讲话。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有关单位、中央主流媒体、重点商业网站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检察新闻和法律监督案例是法治建设的‘晴雨表’。大家刚刚评出的十大检察新闻和十大法律监督案例,反映的是检察机关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到实处的生动实践,体现的是人民群众的意愿,也凸显了检察工作进一步努力的方向。”1月21日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检察新闻宣传工作座谈会,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与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有关单位、中央主流媒体、重点商业网站负责人座谈,畅谈检察新闻宣传工作。座谈会前,受邀参加座谈的嘉宾作为评委参加了检察日报社主办的2020年度十大检察新闻和十大法律监督案例定评会。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进入新时代新的发展阶段,检察机关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还有不少差距,请大家为我们把脉支招!”简要开场白之后,张军开门见山请大家提意见建议。

“从‘双十大’的评选结果看,检察机关的司法理念进一步深化”“检察工作的亮点就是人民群众的‘欢迎点’!”“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两个高质量发展抓住了检察事业新征程的‘牛鼻子’”“业绩考评的指挥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调动了检察人的积极性”……发言中,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广播电视台党组成员、副总编辑徐滔,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常委、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汤维建,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局副局长曲卫国,中央政法委宣传教育局副局长丁后盾,人民日报社政治文化部副主任廖文根,新华社国内部主任赵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教节目中心主任阚兆江,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社会新闻部副主任项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广播新闻采访部副主任樊新征,光明日报社经济部执行主任郭丽君,经济日报社副总编辑季正聚,工人日报社总编辑刘家伟,中国青年报社总编辑毛浩,中国妇女报社社长、总编辑孙钱斌,法治日报社社长邵炳芳,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社长倪寿明,人民公安报社社长、总编辑孙福会,人民网副总编辑潘健,新华网常务副总编辑周红军,新浪微博政务运营总经理李峥嵘等充分肯定2020年检察工作新进展。

“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要持续发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要高度重视对新经济业态的研究,营造法治营商环境”“加大对网络犯罪的打击力度”“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已经建立,要在检察履职办案中落实落细”“检察工作要飞入平常百姓家,要发挥好新媒体平台的作用”“对一些重点检察工作的新闻宣传要提前介入”“检察先进人物是最鲜活的检察形象,要更加注重讲检察人的故事”“注重可视化的表达,希望多制作一些精品检察题材短视频”“更加注重以案释法,深挖案例背后的检察故事”“检察新闻宣传要发挥各类媒体的特点,实现分众化传播”“检察系统的领导要带头讲法治故事、检察故事”“要实现差异化推送,社区化传播”……在肯定过去检察工作特别是检察新闻宣传工作的同时,大家对做好新时代新发展阶段的检察工作和讲好新时代检察故事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

“表扬鼓励是对我们的鞭策,意见建议是我们改进工作的抓手。”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张军说,“衷心感谢大家的金玉良言,让我们感受到新闻媒体人倾情检察、法治,为党为国为民情义无价!”围绕做好新发展阶段的检察工作,共同讲好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检察好故事,张军与大家分享“心得”——

“工作是本。检察工作就是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勇担当善作为,为党的事业担当、为民担当、为检察职能担当,为党分忧、为国解难、为民解忧,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人民为中心的要求落到实处。只有把检察工作做实做深做细了,检察宣传才有‘料’!”

“宣传是责。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新时代,人民群众实现小康,生活好了,就更加注重‘礼’了,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也就更高了,检察机关不仅要提供更优质的司法产品、检察产品,还要宣传好阐释好工作背后、职能深层的法治意义,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在这方面,每一个检察院、每一位检察人都是责任主体。”

“互通为要。一是检察职能要互通。检察职能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互通融合发展,统筹考虑刑事、民事、行政法律相关规定,综合运用检察职能,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的检察产品。二是检察工作要与媒体互通。要主动并善于向媒体讲清楚每一项重点检察工作背后的深意,每一项重要部署背后关于法治建设的深层次考虑。”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潘毅琴出席会议。最高检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摄影:程丁 钟心宇 闫昭 视频:康迪)

[责任编辑:刘佳音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