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全国人大代表法蒂玛致信最高检点评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
时间:2021-07-17  作者:戴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中国企业合规刑事激励机制这个短板补上了”

——全国人大代表法蒂玛致信最高检点评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

“看到贵院联合司法部、财政部等国家部委发布的《关于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指导意见(试行)》(下称《指导意见》),认真学习之后,心中甚感欣慰。”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收到全国人大代表、北京乾坤(乌鲁木齐)律师事务所律师法蒂玛的来信。

法蒂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之所以给最高检写信,一方面是感受到最高检对代表呼声和建议的落实速度非常快,由衷为最高检的工作效率点赞。另一方面,《指导意见》吸收了国外以及2018年以来国内刑事法学界的最新成果,把中国企业合规刑事激励机制这个最关键的短板补上了,也希望能进一步完善落实。

“给违法犯罪企业提供改过自新的机会”

2018年11月、2020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企业家座谈会,强调要鼓励、支持、引导、保护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

“保市场主体是‘六稳’‘六保’工作的核心之一。”法蒂玛对记者说,她在律师执业中经历过“办了一个案子,倒了一个厂子”的实例。如何在打击企业犯罪中尽可能减少企业损失,避免伤及无辜,在打击犯罪的同时预防犯罪的再次发生,一直是她思考的问题。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法蒂玛联合31名全国人大代表,以新疆代表团的名义提交了《关于确立企业犯罪附条件不起诉制度的议案》,并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促进企业合规经营的建议》。两会后,法蒂玛又在向最高检提出的工作建议中特别指出,“企业附条件不起诉制度对于保护市场主体,促进‘六稳’‘六保’工作能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建议尽快研究推进。”

记者从最高检了解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包括法蒂玛的建议在内的13件涉及“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促进企业合规经营”的建议,列为最高检牵头办理的重点督办建议。目前,最高检正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认真办理有关议案建议,力争把意见建议转化为落实、推动企业合规改革的具体措施。

6月3日,距全国两会闭幕不足3个月,最高检就会同有关部委联合印发《指导意见》,标志着在依法推进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中建立“检察主导、各方参与、客观中立、强化监督”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自此有了“国家队”。

法蒂玛说,《指导意见》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推进企业合规建设,有效惩治和预防企业违法犯罪。在给违法犯罪企业提供改过自新机会、避免企业因违法犯罪突然“死亡”、全力保市场主体、减少就业机会损失等方面,有着非常积极的示范作用,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亟待推进相关规范性文件出台”

2020年3月,最高检启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在上海、江苏、山东、广东的6家基层检察院开展试点。今年3月,最高检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部署在北京等10个省份开展为期一年的第二期试点。

目前,10个省级检察院综合考虑地区经济规模、企业类型、法治基础、基层院建设等因素,有针对性地选取并确定28个市级院、150多个基层院作为试点院,各项试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记者了解到,各试点地区检察院注重加强沟通协调,主动与公安、工商联、市场监管等单位联络对接,加快建立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督促涉案企业履行合规承诺,取得了初步成果。

湖南省检察院主动与省工商联座谈,通报最高检开展企业合规改革试点的部署要求,就建立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达成共识;

深圳市宝安区检察院以前期试点工作为基础,推动宝安区委区政府、区委政法委统筹协调,联合法院、公安及行政执法机关等35家单位成立促进企业合规建设委员会,推动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探索实践,努力构建“大融合、大监督、大服务”的企业合规建设格局;

上海市金山区检察院联合区司法局出台《关于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管人遴选、选任、管理的暂行规定》,明确由司法局公开遴选律师事务所建立名录库,从中选任第三方监管人,签订监管协议,由第三方监管人负责考察、监督企业合规计划执行情况,确保企业合规承诺落实到位;

……

“如果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在全国铺开,中国的涉企刑事案件的办理模式会发生巨大变化。”法蒂玛感慨地说,一个有如此影响力的全新改变在短时间内铺开,各项规范性文件一定要跟上,因此,出台与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配套的各项规范性文件是亟待着力推进的问题。

“切实转变观念,真心实意爱护企业”

“企业合规制度要顺利推进,确保合规承诺落实落地是关键!”今年以来,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率最高检调研组先后赴山东、江苏两省就企业合规进行专题调研座谈。

张军指出,推动企业合规,要充分发挥第三方监管机制的作用。检察机关既不能脱离现有检察职能,也不应替代企业内部法律顾问,必须协同有关方面建设好、使用好第三方监管机制。要探索建立包括市场监管、税务、工商联等部门以及律师、审计师、会计师、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在内的第三方监管机制,监督、促进企业践行合规承诺。

“在推进《指导意见》过程中,检察机关要做好组织协调和监督工作,其他的专业工作应交由第三方组织完成,尊重第三方组织的专业意见,让第三方机制在涉企刑事诉讼中真正发挥作用,切忌流于形式。”法蒂玛指出。

法蒂玛表示,在第三方机制的推进过程中,一定要畅通交流机制,无论是检察机关和第三方管委会、第三方组织、涉案企业包括涉案企业员工之间,都要保持顺畅的沟通和交流。建议把沟通交流机制的建设作为工作重点之一,下大力气做好。

“我们对企业要‘厚爱’,希望检察机关在‘爱’字上下功夫。”法蒂玛希望检察机关在推进企业合规工作过程中实实在在地转变观念,真正认识到企业在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促进就业以及增加税收等方面的巨大作用,真心实意地爱护企业。

(本报全媒体记者 戴佳)

[责任编辑:牛旭东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