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希望,在这片奋进的黑土地上——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视察黑龙江检察工作侧记
时间:2021-08-16  作者:韩兵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编者按:7月12日至16日,应最高人民检察院的邀请,来自山西、黑龙江、上海、山东、西藏的25名全国人大代表围绕“检察为民办实事”主题,赴黑龙江视察检察工作。代表们分赴大庆和齐齐哈尔两地,了解检察机关案件信息公开、服务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未成年人保护、开展公益诉讼等情况,直观感受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的努力实践。

 

“赓续红色血脉,铸就忠诚检魂。我仿佛接受了一次精神洗礼,也深切感受到了新时期黑龙江检察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担当与情怀。”

——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徐如俊

  

“在黑龙江省检察院、在大庆市检察院,我们都看到了爱国和奉献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检察机关党史学习教育抓到了实处。”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泰安市泰山文化产业中等专业学校副校长宋文新

  

“红色基因在黑土检察生根传承,作为龙江人我感到无比骄傲。”

——全国人大代表、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第四采油厂第一油矿工艺队中心资料室资料员孙雨飞

代表们参观黑龙江省检察院简易公开听证会议室,该院检察长高继明(左一)介绍检察机关开展公开听证情况。李爽摄

代表们参观大庆市萨尔图区检察院院史馆,聆听该院检察官讲解检察发展史。郭东旭摄

代表们一行在大庆市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中心“童心圆”未检工作区查看资料。郭东旭摄

大庆高新区检察院干警为代表们讲解大庆未成年人帮教社会支持体系建设情况。郭东旭摄

黑龙江省检察机关积极履职,开展公益诉讼,打击非法猎捕野生动物犯罪,扎龙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恢复了往日安宁。张亮摄

盛夏时节,万物葱茏。7月,25名全国人大代表在对黑龙江检察工作为期一周的视察中,感受到了如火如荼的工作热度与昂扬士气。来自西藏的全国人大代表、拉萨市城关区纳金街道塔玛村党委第一书记格桑卓嘎深情地说,黑龙江检察为民办实事,黑土大地处处蒸腾着奋发进取的希望与力量。

一年一主题,司法为民是不变的宗旨

7月13日,代表们刚一下车,就被黑龙江省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吸引住了。随着检察官在多媒体屏幕前绘声绘色的讲解,代表们一边用手机拍照,一边向值班律师询问省院自主研发的律师自助阅卷一体化系统使用情况。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黑龙江省检察院向社会各界庄严承诺:“老百姓主张法律公道不求人。”按照7日内程序性回复和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的总要求,坚持来访必录、来访必登。今年以来,黑龙江省检察机关通过信、访、网、电等接收群众信访事项16213件次。同时精细落实“一站式”服务,利用微信二维码标准制作法律文书样本格式,一次性告知补充所需相关申诉材料,真正把群众的合理诉求解决在“第一时间”,化解在“第一地点”,今年以来共接待群众来访5109人次。通过“12309中国检察网”平台及时向社会公开案件信息,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在宽敞明亮的智慧检务运营中心,检察官通过黑龙江省检察院自主研发的大数据智能分析平台演示如何通过数据交换技术,将业务系统中逾112万件案件数据进行提取,围绕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十大检察业务,对每一项业务的相关办案指标进行综合研判。

检察官介绍,今年全省检察机关公开听证1137件,已接近2020年全年总数;仅5月份以来,省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就组织简易公开听证20余次,化解率超过80%。听到这里,现场的代表们不禁为检察机关“应听证尽听证”的做法鼓掌点赞。

在座谈会上,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显刚向代表们介绍,按照“一个统领、六个必须、八个坚持不懈”的龙江检察思路目标,黑龙江省检察院把2018年确定为“思想作风建设年”,2019年确定为“队伍业务建设年”,2020年确定为“基层建设年”,2021年确定为“规范司法提质增效年”。一年一个主题,不变的宗旨是司法为民。全省三级检察院建立“检察为民办实事”活动台账,设立待办事项,逐一推进落实。黑龙江检察机关多项工作得到最高检和省委、省政府充分肯定,省检察院工作报告连续几年在全省两会上高票通过。

“感受到了检察人的担当与情怀”

一场雨过后,油都大庆散发着清新与活力。7月14日,代表们乘高铁来到大庆,参观大庆市高新区检察院未检工作基地。

“通过智慧未检云平台上的数据地图,我们可以看到,图上不同区域呈现着不同的颜色,这些颜色分别代表该区域未成年人罪错案件案发的频率……”在未检工作基地,代表们先后参观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中心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警示教育基地。

大庆市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中心是高新区检察院结合大庆未检工作实际特点,为推进“童心圆”品牌建设而推出的未检“产品”。中心以未检工作社会化、专业化、规范化为导向,以互联网和大数据为支撑,推进未检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和未检案件特殊程序落实。中心占地面积近500平方米,分为未检工作区、询问观护区、心理疏导区等6个区域。

在心理疏导区,来自山西的人大代表,太原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和派出所指导支队副支队长杨蓉不断向检察官发问:“咱们的社会调查针对的是什么人?”“在对学校周边‘小饭桌’进行监督时,检察机关是否可以提起公益诉讼?”“警示教育基地使用效率怎么样?”她边听边记,觉得“这里的东西很丰富,收获很多”。

在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警示教育基地,代表们了解到检察机关制定人员机构专业化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社会调查新模式,以实现教育挽救最大化;开展校外培训机构和“小饭桌”公益诉讼专项治理活动,及时制发诉前检察建议;同步开展“线上+线下”未成年人帮教社会支持体系,提高普法覆盖面……一招招创新的工作思路,一个个配套的工作机制,让代表们频频称赞。

“点赞!未成年人保护的大庆模式!”杨蓉动情地在留言簿上留下感言。

在调研了解检察工作后,代表们驱车来到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共同瞻仰这位为新中国石油事业奉献终生的“铁人”的光荣事迹。

“昨天我们参观东北烈士纪念馆,今天参观铁人王进喜纪念馆,设身处地感受到了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爱国和奉献’的核心内涵。在黑龙江省检察院、在大庆市检察院,我们都看到了传承和发展,黑龙江检察机关党史学习教育抓到了实处。”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泰安市泰山文化产业中等专业学校副校长宋文新感慨地说。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史就是不忘创业初心,牢记为民使命。”陪同参观的大庆市检察院检察长刘超表示。“赓续红色血脉,铸就忠诚检魂。我仿佛接受了一次精神洗礼,也深切感受到了新时期黑龙江检察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担当与情怀。”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徐如俊如是说。

积极履职,共同守护湿地生态环境

“世界大湿地,中国鹤家乡”,7月15日,代表们来到丹顶鹤的故乡齐齐哈尔,调研检察机关开展自然资源和野生动物公益保护工作情况。

在扎龙湿地的碧水蓝天下,丹顶鹤们翩翩起舞,陪同参观的齐齐哈尔市检察院检察长曲立新讲起有关丹顶鹤保护的故事。

位于齐齐哈尔市铁锋区的扎龙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以鹤类、鸟类等为主的重要珍稀水禽分布区,但是有不法之徒为了一己私欲,非法猎捕野生动物,对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造成了不可逆转的损害。2019年,龙沙区检察院办理一起发生在扎龙自然保护区的非法狩猎案。

2018年9月,被告人李某等采用投放高毒农药“克百威”的方式,非法毒杀野生动物,而后被低价收购高价卖出,再以发“冻货”的名义运往外省市加工成“野味”对外出售。经鉴定,被非法捕杀的22个种类的野生鸟类均属于“三有”保护动物。最终,18名被告人均被作出有罪判决。在加大违法行为惩治力度的同时,检察机关坚持恢复性司法理念,在提起公诉的同时一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同时要求被告人承担生态环境资源修复费10万余元,并公开赔礼道歉。判决后,涉案被告人均公开道歉并全部赔偿到位。

案子结了,如何有效解决周边生态环境被继续破坏的问题呢?有代表关切地问。曲立新介绍,检察机关一是在办案过程中注重以案释法,达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二是向相关部门制发建议有效堵塞管理漏洞;三是树立协同意识,推进跨区域合作监督。曲立新说,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因猎捕、贩卖、滥食野生动物造成的生态环境资源破坏和公共卫生安全风险已经引起全社会广泛关注。为进一步服务和保障黑龙江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文明建设,齐齐哈尔市检察院将与大庆市检察院及黑龙江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加强协作,于近期签署协作机制,共同守护好这片“世界大湿地”。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检察工作会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关注。黑龙江是值得我们记住的地方!”在7月16日的反馈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徐如俊发言时为黑龙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点赞。全国人大代表、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第四采油厂第一油矿工艺队中心资料室资料员孙雨飞表示,红色基因在黑土检察生根传承,作为龙江人她感到无比的骄傲。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大同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三分公司驾驶员冯冰告诉记者,自己对黑龙江检察机关的智慧检务工作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5位全国人大代表莅临龙江视察,既是对检察机关加强监督工作的支持,也是对龙江检察工作面对面的‘把脉会诊’。”黑龙江省检察院检察长高继明表示,“对于各位代表的意见、建议和批评,我们照单全收,并要认真研究总结,逐项进行梳理,制定具体的改进方案,细化分解任务,明确责任部门,一一落到实处,并及时向代表反馈办理进展和办理结果。”

返程在即,来自西藏的代表们将洁白的哈达敬献给高继明,向黑土地的检察卫士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祝福。

(本报记者韩兵)

[责任编辑:于春贺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