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张军:“以人民为中心”用心用情办好控告申诉案件
时间:2021-10-21  作者:邱春艳  来源:高检网
【字体:  

张军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上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人民检察院办理控告申诉案件工作情况的报告时表示

“以人民为中心”用心用情办好控告申诉案件

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办理控告申诉案件是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将群众信访纳入法治轨道解决的重要方式,是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关系人民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下大气力把信访突出问题处理好,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又特别强调“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今年下发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要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机制,完善办理群众信访制度”。检察机关如何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以人民为中心”更好履行控告申诉检察职能?10月2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上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人民检察院办理控告申诉案件工作情况的报告。

“各级检察机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用心用情办好控告申诉案件,努力化解矛盾纠纷,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张军报告了近年来检察机关接收群众控告申诉信访的基本情况。他说,近年来,随着大量矛盾纠纷进入司法领域,检察机关接收群众控告申诉信访情况发生明显变化——信访总量高位运行、重复信访占比高、越级信访问题突出、民事行政申诉大幅上升、网上信访成为重要渠道。

应对这些新情况新变化,检察机关采取了哪些新举措?

“今年1至8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接收群众信访65.6万件,较2019年同期下降4.2%;其中,重复信访20.7万件,占信访总量的31.6%,减少2.5个百分点。最高人民检察院接收13.8万件,占信访总量的21%,较2019年同期减少0.8个百分点!”张军报告了检察机关办理控告申诉案件、化解矛盾纠纷的主要做法及成效——全面推行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及时回应群众诉求;检察长带头办理疑难复杂控告申诉信访案件,发挥“头雁”效应;创新以听证形式公开审查,既解“法结”又解“心结”;促进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大力开展国家司法救助,解决信访群众燃眉之急;加强监督纠错,促进司法办案质效提升;坚持标本兼治,加强控告申诉信访案件诉源治理。

对一些重要举措,张军以直观的数据和事例作了说明——2019年3月至今年8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接收群众信访242.5万件,均在7日内告知“已收到、谁在办”,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率超过90%;2018年1月至今年8月,各级检察院检察长包案办理信访案件4.3万件,化解率超过80%,推动解决了一批“老大难”问题;今年1至8月,组织公开听证5036件,是去年同期的2.2倍,听证后当场表示息诉息访的占73.4%;今年部署常态化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发布指导性案例规范办案,截至8月,共化解行政争议4018件,其中争议20年以上的40件、10年以上不满20年的212件;今年1至8月,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2073件,发放救助金2亿余元,同比分别上升61.2%和70%,较2019年同期均上升1.3倍;最高检对错误关押10年以上的22件冤错案件挂牌督办,已全部提出严肃追责意见。

“近年来,检察机关办理控告申诉案件取得一些进展和成效,但与党中央要求、人民群众期盼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工作中还有许多不足。”报告中,张军结合具体事例指出控告申诉检察工作存在的四方面不足:一是“从政治上看”做得不够。一些检察机关、检察人员没有从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高度认识和做好这项工作,有的办案只守住形式上“不违法”的底线,就案办案、机械司法,只满足程序了结、不注重办案效果,没能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公平正义。二是信访综合治理机制尚待完善。一些检察机关对办案中发现的社会治理问题,向党委、政府主动报告不够,助推建立联动处理群众信访有效机制不力。三是控告申诉检察队伍素质能力不适应。有的检察人员不敢、不愿、不善直接做信访群众工作,遇到信访矛盾难点、堵点绕着走,对创新运用公开听证等方式审查办理疑难复杂信访案件缺乏驾驭能力。四是信息化、智能化支持需进一步强化。检察机关办理控告申诉案件的信息化系统还未与信访部门、公安机关、人民法院等互联互通,不能实现协同办案和信访数据共享利用。

面对控告申诉检察工作的不足,如何补短板、强弱项?

张军提出四方面改进举措: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更好在控告申诉检察工作中践行初心使命;深化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进一步促进案结事了;持续推进信息化建设,为办理控告申诉案件提供更有力支撑;全面加强控告申诉检察队伍建设。这四方面举措如何才能真正“落地”?张军就一些重点问题作了深入阐释——“从讲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准确把握新时代控告申诉检察工作的定位,传承好人民检察制度‘红色基因’,在控告申诉检察工作中检验、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实行案件序号终身制,健全信访‘案-件比’质效评价标准,落实首办责任、院领导包案办理、定期通报等制度,提高信访案件办理质效,防止程序空转、矛盾上行!”“深度运用大数据,促进实现信访部门和政法机关信访办案数据共享,加强信访数据研判与类案分析,掌握信访实时动态与规律,为国家治理提供决策参考!”“要把更多精干力量调配到控告申诉检察岗位,逐步改变队伍不精、能力不强局面!”

人民检察院守护人民的心。关乎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工作再难也要做好!张军表示,全国检察机关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此次常委会审议意见,更好履行控告申诉检察职能,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王跃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