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举行记者会
时间:2022-06-20  作者:周蔚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6月16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举行记者会,发言人杨合庆介绍反垄断法修正草案二审稿、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草案二审稿、黄河保护法草案二审稿、黑土地保护法草案三审稿、妇女权益保障法修订草案征集意见等有关情况。

反垄断:平台不得利用算法技术等排除限制竞争

对于备受关注的平台经济领域反垄断问题,发言人介绍,反垄断法修正草案二审稿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决策部署,根据平台经济领域竞争方式和特点,进一步明确反垄断相关制度在平台经济领域中的适用规则。既有总扩性的规定,比如在总则中规定,经营者不得利用数据和算法、技术、资本优势以及平台规则等,从事本法规定的垄断行为,排除、限制竞争。同时也有针对垄断行为类型规定的细化规则,比如在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一章中规定了专门条款。

对于垄断行为的认定规则和经营者集中审查,反垄断法修正草案二审稿总结反垄断执法实践,借鉴国际经验,对反垄断相关制度规则作了进一步完善。垄断协议方面:一是增加了“安全港”的规则。对经营者与交易相对人订立垄断协议,不包括竞争者之间订立的横向垄断协议,如果经营者的市场份额低于法律规定标准和规定条件的,法律不予禁止。二是增加规定经营者不得组织其他的经营者来达成垄断协议或者为其他经营者达成垄断协议提供实质性的帮助。实践中,有些经营者不直接参与,自己不订立垄断协议,但是组织别人制定垄断协议,妨碍公平竞争。三是完善了纵向垄断协议的认定规则。对于经营者与交易相对人达成的纵向垄断协议,经营者能够证明不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的,法律也不予禁止。

经营者集中方面,草案二审稿增加了未达到申报标准的经营者集中的调查、处理程序。对于未达到申报标准但有证据证明具有或者可能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的经营者集中,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可以要求经营者申报,经营者不申报的,反垄断执法机构应当依法进行调查。同时,增加了经营者集中审查期限中止计算的情形和通知要求,规范经营者集中审查程序。按照党中央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决策部署,草案二审稿要求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健全经营者集中分类分级审查制度,依法加强对涉及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的经营者集中的审查,提高审查质量和效率。

反电诈:加大违法行为惩处力度

电信网络诈骗是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一个问题。

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是一部“小切口”的专门立法,突出特点是坚持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和全链条治理。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草案内容丰富,亮点来自五方面:一是夯实地方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和企业的属地责任、监管责任和风险防范责任。二是统筹发展和安全,堵塞金融、通信、互联网等行业管理的漏洞和薄弱环节。三是加强技术防范反制措施的运用。四是采取预警、劝阻、宣传教育、打击跨境作案等综合治理措施。五是严厉惩治、整治涉诈“黑灰产”,加大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

此次提请审议的二审稿主要作以下修改:提高法律责任部分的罚款幅度,加大违法行为惩处力度,加强跨境电信网络诈骗的治理措施;完善涉诈资金链治理,有效防范涉诈洗钱活动;扩大反诈宣传义务主体,增强宣传防范实效,提高公众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进一步区分不同情形,加强反电信网络诈骗的精准防范,提高有关防范措施的针对性、可操作性。

保护妇女权益:收到30余万条公众意见

此前,妇女权益保障法修订草案二审稿公开征求意见。

发言人介绍,共有80960位公众提出300504条意见,此外还有近100封群众来信。总的认为,妇女权益保障法修订草案二审稿积极回应社会关注,聚焦妇女权益保障的热点问题,广泛吸收各方面意见建议,修改比较有针对性,草案已经比较完善。同时,公众也提出了一些意见建议:进一步细化相关规定;增强法律的可操作性;明确网络平台的相关义务,保障妇女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强化法律责任,有效防范和打击侵害妇女合法权益行为等。发言人表示,全国人大法工委将认真研究,进一步修改完善妇女权益保障法修订草案。

黑土地保护:综合考虑历史和现状

此次提请审议的黑土地保护法草案三审稿拟作以下修改:一是按照最有利于保护和最有利于修复的原则,综合考虑黑土地开发历史等因素,进一步完善黑土地保护范围的规定。二是充实黑土地水土流失预防和治理的规定。三是进一步明确国有农场的黑土地保护义务。四是完善禁止非法买卖黑土的规定。

如何科学合理地确定黑土地的保护范围?草案三审稿规定,国务院农业农村主管部门会同国务院自然资源、水行政等有关部门,综合考虑黑土地开垦历史和利用现状,以及黑土层厚度、土壤性状、土壤类型等,按照最有利于全面保护、综合治理和系统修复的原则,科学合理确定黑土地保护范围,并适时调整。历史上属于黑土地的,除确实无法修复的外,原则上都应当列入黑土地保护范围来进行保护和修复恢复。黑土地所在的地方应当通过黑土地保护规划来具体地确定黑土地的保护范围,落实落细法律的规定。

黄河保护:省级协调 因地施策

黄河保护法是继长江保护法之后我国开展的又一项流域综合立法。

此次提请审议的草案二审稿拟作以下主要修改:一是健全工作机制,规定黄河保护省级协调机制,明确地方政府有关部门的职责。二是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增加制定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的规定。三是完善生态保护与修复措施,增加黄河流域生态状况评估、土地荒漠化和沙化调查监测、水土流失调查监测制度,完善生态保护与修复的总体要求,加强重点区域生态修复,明确在禁渔期内禁止在黄河流域重点水域从事天然渔业资源生产性捕捞。四是完善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措施。五是完善水沙调控和防洪安全措施,明确实行黄河流域水沙统一调度制度,强化城市洪涝灾害的预防和应急管理。六是完善污染防治措施,强化黄河流域地下水污染监测防治,增加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七是完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措施。八是完善黄河文化保护措施。九是完善保障与监督措施,包括强化科技创新的支撑作用,完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基金的用途规定,完善生态保护补偿制度等。

此外,根据黄河上、中、下游的不同特点,草案二审稿在生态保护和修复方面有针对性地作出一系列制度安排。比如加强中游的水土流失重点预防区和重点支流源头区的水土流失预防。下游地区,要求编制和实施黄河入海口整治规划,加强河口治理,开展黄河三角洲湿地保护和修复等。

(本报记者周蔚报道)

[责任编辑:朱玲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