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全国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视察调研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时间:2022-09-26  作者:邱春艳 徐日丹  来源:高检网
【字体:  

全国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视察调研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张军表示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不断完善公益司法保护的“中国方案”

9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调研组专门到最高人民检察院围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开展调研座谈。

在“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上,如何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通过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制度发展完善,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9月26日,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全国人大常委会调研组专门到最高人民检察院围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开展调研座谈。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应勇出席座谈会。

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向调研组报告了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全面开展以来的工作情况。张雪樵介绍,2017年7月修改后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正式确立公益诉讼检察制度以来,全国检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坚持“双赢多赢共赢”“诉前实现保护公益目的是最佳司法状态”“持续跟进监督”的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理念,一体狠抓贯彻落实,截至2022年8月底,检察机关共办理各类公益诉讼案件70.2万件,有力维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形成独具特色的公益司法保护“中国方案”,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检察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人民群众在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等方面的切身需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公益诉讼检察办案实效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检察机关不断加快推进公益诉讼‘等’外探索,公益诉讼适用领域不断扩展,积极回应了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领域中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公益诉讼不一定要对簿公堂,主要作用还是促进督促问题解决,使公共利益得到维护,这与中国传统文化有很大的契合性,检察机关通过诉前程序解决问题,双赢多赢共赢体现了传统法律文化中的慎讼、无讼理念”“无障碍,无限爱!最高检聚焦残疾人权益保护这一‘小切口’,开创性地探索了无障碍环境公益诉讼工作,在履职尽责中彰显检察担当,为推进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高质量、高品质、高效率落地实施提供了法治保障,给我们带来许多意想不到、意外惊喜”“检察机关聚焦国家利益中的国防和军事利益,推动解决了一大批涉及军事设施保护、军用土地确权、军人权益保障等问题,有力维护了国防和军事利益”……座谈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党组成员张苏军;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国民;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修文;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吕世明;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委员陈立;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委员张洪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委员鲜铁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委员陈福利;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民进中央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郭振华等调研组成员分别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取得的新进展和新成效表示充分肯定。

积极稳妥深化公益诉讼新领域的实践探索,促进公益诉讼检察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公益诉讼检察制度运行的系统性、协同性有待加强,与行政机关在公益保护新领域协作配合还有很大潜力和空间;公益诉讼法律制度,包括执法、司法实践亟待理论指导引领,中国特色公益诉讼理论体系还有待建设、完善;公益诉讼检察制度法律规范体系亟待完善,公益诉讼专门立法应尽快提上日程……调研组一行指出,随着公益诉讼检察制度效能的显现,党中央和人民群众对这项制度提出更高要求、寄予更高期望,建议检察机关通过总结成效、提炼共识、发现问题,促进各相关职能部门、主体协同合作,通过不断改革和创新,为推进公益诉讼检察专门立法进程、构建中国特色公益诉讼检察制度体系提供坚实的实践基础。

“出题目、提建议、促工作!”张军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了回应。他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调研组一行就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专门到最高检调研座谈,充分体现了对检察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对下一步检察机关做实、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起到了有力督导、监督作用。

“最高检将以此次调研为新的起点,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检察机关是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一支重要力量’的重要论述,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支持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持续打造公益司法保护的‘中国方案’,更好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工作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张军对检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汲取智慧、凝聚共识,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

要把公众有序有效参与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办案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示范窗口。总结推广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双向衔接转化机制,进一步增强人大监督、代表履职与检察监督的合力。充分发挥社会组织、高等院校等智库、志愿者的决策参谋和专业辅助作用,助力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履职更为主动、更加有力。要更加注重发挥检察听证、人民监督员监督办案等公开办案机制作用,广泛邀请社会公众参与跟进监督“回头看”,进一步加强办案规范化建设,增强监督的公信力。要重点加强生态文明等各领域特别是无障碍环境建设领域公益诉讼检察的国际交流合作和对外宣传。要加强公益诉讼专门立法研究,努力在单行法中先增加更细致具体的规定,完善相关司法解释,同时总结实践做法,抓紧加强专题调研论证,争取尽快拿出立法研究报告和法律草案建议稿,供立法部门参考。

最高检检委会专职委员宫鸣参加座谈。

(图片:程丁)

[责任编辑:朱玲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