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最高检:用心用情办好每一件建议提案 努力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检察答卷
时间:2023-04-19  作者:巩宸宇  来源:高检网
【字体:  

最高检部署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全国政协提案交办工作 应勇强调

用心用情办好每一件建议提案 努力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检察答卷

4月1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全国政协提案交办会。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今年最高检共承办建议提案302件,这是新一届代表委员交给检察机关的新‘考题’。”4月1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在最高检机关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全国政协提案交办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用心用情高质效办好每一件建议提案,更好支持和保障代表委员依法履职,努力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检察答卷。

“交办建议提案,交付的是责任和信任;办好建议提案,体现的是担当和水平。”应勇指出,要深刻理解、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增强办好建议提案的政治自觉。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提出建议提案,是依法履职、开展监督的形式,凝聚了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每一件都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和问题清单。检察机关办理建议提案,是主动接受人民监督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必然要求。要把办理建议提案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解决制约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问题结合起来,与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大兴调查研究结合起来,问需问计于人民,努力将之转化为做好检察工作的强大动力。

应勇强调,要强化责任担当,高质效办好每一件建议提案。要加强沟通,回应关切。坚持和完善“办前联系、办中沟通、办后回访”机制,把与代表委员沟通联络、共商共办贯穿始终。要压实责任,完善办理机制。分管院领导要担起领导责任,承办部门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具体承办人是首办责任。要突出重点,实现以点带面。通过一件、一类建议提案的办理,改进和提升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是最高检重点督办建议,要加强督办落实。要协调推进,形成合力。既做好内部沟通协作,也要加强对外部共同办理单位的配合、支持。要精心答复,提高复文质量。文风背后是作风,体现的是态度和能力,关系检察机关形象。检察工作做得好,答复才能写得好。要立足工作实绩,增强答复针对性、有效性,让代表委员感受到用心回复和被尊重。

应勇强调,做好代表委员联络“永远在路上”,要久久为功,不断推动联络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这项工作重在“精”,要在精准联络上下功夫,邀请代表委员“融入式”了解检察工作,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实现“协力”“共情”。贵在“常”,要在常做常新中求突破,加强和完善检察长负责、办公厅协调、各部门参与、上下级院一体联动的联络格局,把工作做在日常,抓在经常。成在“细”,要在细琢细磨上见真章,将心比心,多邀请代表委员用“可感受、能体验”的方式参与和监督检察工作。要在“实”,把“诚心实意”贯穿工作始终,诚心实意为人民服务、接受人民监督。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主持会议并通报2022年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和2023年承办建议提案基本情况。部分获2022年建议提案优秀答复文稿部门作经验交流。承办建议提案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图片:程丁)

[责任编辑:朱玲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