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最高检邀请代表委员视察深圳检察工作
时间:2018-12-24  作者:史兆琨 韦磊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史兆琨 记者韦磊)12月20日至2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邀请9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赴深圳,围绕“检察机关服务民营经济和互联网产业健康发展”主题开展视察调研。

代表委员们参观了前海蛇口自贸区,视察了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厂及自贸区检察院派驻的联络室;前往深圳市龙华区检察院现场感受现代科技在检察工作中的成功应用,并听取了深圳市检察院服务民营经济、公益诉讼检察、智慧检务建设等工作汇报;参观了华为公司总部展厅,应用“白板”演示了苏州检察机关重大公益检察监督事项案件化的过程,通过智真视频会议系统听取了北京、新疆、长沙三地检察官远程汇报公益诉讼检察办案工作;在腾讯公司总部参观了腾讯20周年成就展,围绕网络环境下未成年人成长守护、打击网络侵权和犯罪、履行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等话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代表委员们一致认为,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来到改革开放前沿和窗口的深圳视察调研很有意义,很受教育。深圳检察工作理念先进、团队优秀、技术尖端、产品精良,有理想、敢担当、重文化、出经验,值得各地复制推广;检察机关加强对民营企业特别是科技创新型领军企业的检察服务和司法保护确有必要、大有可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成效显著,在人民群众高度关切的一些新领域特别是互联网领域,期待检察机关积极探索实践加强公益保护的方式和途径,并表示要讲好检察故事,共同呼吁推动相关立法完善。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陪同出席华为、腾讯的视察调研活动。他指出,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技术和制度是密不可分的,技术倒逼制度,制度推进技术。互联网的发展是大势所趋,中国要承担起建设安全、文明、现代化网络大国的责任,需要互联网平台的建设者、组织者、使用者发挥合力。检察机关多主动对接、精准服务,代表委员们多关注、多反映民生问题,企业和行业也要多研究、多担当,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共同携手保护互联网世界的绿水青山。

陪同视察的最高检公益诉讼检察厅(筹)负责人表示,此次视察主题和邀请对象是根据今年全国两会有关网络空间治理的建议、提案选定的。最高检作为协办单位,邀请提出相关建议、提案的代表委员,在解决具体问题、剖析典型案例中共同推动落实,增强互信共治,实现多赢共赢,是代表委员联络工作的一次创新。

参加此次视察的全国人大代表是:史玉东、刘蕾、黄美媚、党永富、蔡学恩、刘若鹏、黄超、符宇航。来自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全国政协委员黄敏利也参加了视察调研。

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有关同志参加视察调研活动。

[责任编辑:王媛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