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203人在2018年检察开放日走进最高人民检察院
时间:2019-02-25  作者:谢文英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203人在2018年检察开放日里走进最高人民检察院

在代表眼中,检察工作更透明更亲民了

2018年5月30日,最高检举行主题为“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11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和123名师生代表走进最高检。本报记者程丁 张哲 钟心宇摄


2018年6月28日,最高检举行“12309,检察牵您手”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18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受邀走进最高检。本报记者程丁摄

“我们是人民检察院,必须对人民负责、接受人民监督。”2018年,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在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要进一步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络工作,在“精”“细”上下功夫,更加重视面对面的真诚沟通和交流,更加重视经常性联系。完善检察开放日活动机制,使检察工作更透明、更亲民。

定题:把握时间节点,紧扣工作重点

“检察开放日”是接受人民监督、生动展现新时期检察工作的一扇窗。

2018年,最高人民检察院成功举办了三次检察开放日活动,203人应邀走进最高检。其中,包括29名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

通过这扇窗,揭开了检察院的神秘面纱,在感受新时代检察职能和智慧检务的同时,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的人民群众与首席大检察官坦诚相对,一问一答中折射出更加开放和自信的检察机关。

“检察开放日越来越常态化、制度化。去年的三次检察开放日都有相对固定的时间节点。比如每年的‘六一’‘12·4’,都是四级检察机关联动的检察开放日。主题基本是围绕特定时间,结合当时检察职能和工作重点来确定。”最高检办公厅工作人员介绍说。

2018年5月30日,“六一”儿童节前夕,最高检举办了主题为“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的检察开放日活动。这也是张军接任最高检掌门人之后最高检举办的第一次检察开放日活动。

开放日当天,张军检察长特别向在场的小朋友和“大朋友”解释了主题的内涵:一方面是希望同学们通过与检察院、检察官“亲密接触”,在心里种下法治的“种子”;另一方面是请各位代表委员、专家学者一起为加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法治和社会环境,让亿万少年儿童和他们的家庭都能够有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

同年6月28日,确定以“12309,检察牵您手”作为最高检第25次检察开放日的主题。“朗朗上口,就是让人民群众好懂好记,更好接受检察机关的服务。”在开放日现场,张军热情地“推销”了这款新的检察产品——12309检察服务中心由网上平台和实体大厅组成,集合了检察服务、检务公开、接受监督等功能,涵盖了代表委员联络、人民监督员监督、控告申诉、国家赔偿等事项。人民群众可以通过门户网站、服务热线、移动终端等多种方式,享受各级检察机关“一站式”服务,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2018年12月4日是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也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修改宪法后的首个国家宪法日。经多方征求意见后,最终确定以“讲述检察故事,感悟宪法精神”作为最高检第26次检察开放日的主题。张军在开放日活动中,亲自当起了“讲解员”,向参观者介绍了检察机关的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以及公益诉讼检察职能。

策划:要实、要细,切忌形式主义、劳民伤心

“要认真做好准备:案例、热点案件的办理进展等。有关数据说明问题要深度分析。要实、要细。”“活动形式多样,但关键是内容要实,都应准备几个精选案例说明活动的主题,切忌形式主义、劳民伤心。”这是张军检察长分别对最高检第25次检察开放日和全国检察机关集中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工作方案作出的批示。

严格落实批示,打造形式多样的互动式普法,形成了检察开放日的一大亮点:来自全国的五个优秀未检团队,重庆“莎姐”、武汉“秦雨”、泸州“纳爱”、慈溪“花季关护”和南阳“冬云工作室”,运用配乐朗诵、视频短片、小品等,结合案例故事告诉孩子们如何加强自护、远离伤害,给参加开放日的学生以及代表和委员都留下深刻印象。

“叔叔阿姨们为保护我们所做的工作让我很感动,谢谢他们做的一切!”“检察官的工作真是又严肃又有趣!”“我长大以后也想做法律工作,去帮助受伤害的孩子们!”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同学表示。

“一次互动式普法胜过无数次空洞说教!在听取汇报的过程中,我们感动得多次眼眶湿润……”全国人大代表张淑琴动情地说。

“希望把典型案例拍成情景剧、小视频等法治宣传短片,到学校展播,教育效果应该不错。”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花园小学校长曹永鸣建议。

“代表和委员共提出了35条意见建议;专家学者共提出了14条希望和建议。”座谈发言一结束,张军就列出了具体数据。“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检察机关义不容辞。检察机关开展未检工作有独到优势,在司法程序中发挥着承前启后的作用。”张军说。

2018年12月4日,最高检在国家宪法日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从不同角度介绍了检察机关的宪法定位和新时期检察工作的新特点,让学生们了解检察工作、感悟宪法精神、增强法治信仰。

开放日安排的内容丰富,参观地点包括最高检机关鲁谷办公区、香山办公区、东办公区。除了参观12309检察服务中心、人民检察博物馆、国家检察大数据中心等地,针对张氏叔侄强奸杀人冤案,最高检提出抗诉的齐某强奸、猥亵儿童案,高校“套路贷”案等典型案件,张飚、王海、匡凌、李璐等四名检察官分别向参加检察开放日的学生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还原案件的办理过程,并与大家互动交流。纠正冤错案件、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检察公益诉讼、防范“套路贷”等话题,引发与会人员的浓厚兴趣和极大共鸣。

选人:数量尽可能多、代表性尽可能强

“邀请代表、委员人数很少,办一次,似可再增加5名?发言可长可短。要特别注意代表性。”张军检察长对最高检第25次检察开放日活动工作方案作出批示。

据最高检办公厅工作人员介绍,组织检察开放日活动的流程,是先确定主题,再策划内容,最后根据内容选取受邀对象。根据“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的主题,最高检第24次检察开放日确定受邀对象以中学生为主,共123人。11名受邀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都是从代表委员数据库中抽取的曾经提过有关未成年人保护建议的。另外一部分是来自中央国家机关的有关负责同志以及长期关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专家学者。

根据“12309,检察牵您手”的活动主题,以及张军检察长的批示,最高检第25次检察开放日选取了18位来自农村、企业等基层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比上一次开放日增加了7位代表和委员。

“检察工作更透明,最高检打造建设12309检察服务中心,体现了检察机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全国人大代表、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营销总公司营销经理张晓庆参观12309服务中心后不禁感慨。

“我是第一次走进检察院,第一次了解检察工作,跟之前的想象完全不一样,感觉特别亲民。”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广州德爱康纺织内饰制品有限公司缝制科一系系长李先兰参观后对12309检察服务中心连声称好。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金诚同达(西安)律师事务所主任方燕说:“12309平台让老百姓能感受到检察服务就在身边,公平正义就在当下。检察工作更透明更亲民了。”

根据“讲述检察故事,感悟宪法精神”的主题,最高检第26次检察开放日着重邀请了检察人才后备军,他们是30名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本科生、研究生代表和带队老师以及15名最高检第二批法律实习生代表。

人民大学2018级法学本科生温鸿炜在参加检察开放日后写道:“在宪法日,我们能有幸受到最高检的邀请,参观检察机关,就疑难案件与检察官们进行交流沟通,真正触摸到宪法与人情,感受到以人为本,以宪为基的精神贯彻在检察机关的方方面面。”

“在我心里,检察机关以往的形象是严肃、理智的,经过这次参观,她还是勤劳温暖的。感谢这次活动,让我认识了真正的检察机关,让我看到了正义和安定背后那些洒下的汗水、那些熬过的夜和那些辛劳可爱的检察官。”人民大学2018级法学硕士生王锐记录下人生第一次参加检察开放日的感悟。

代表这样说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临沂北城小学校长张淑琴

一次互动式普法胜过无数次空洞说教


虽然已经过去半年多了,可是2018年5月30日参加最高检检察开放日活动的情景,还是历历在目。

那天学校里的事情非常多,还要准备“六一”联欢会,可一想到走进最高检的机会非常难得,还是决定参加最高检组织的检察开放日活动。

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那天的活动让我很受启发、很有收获。最高检非常重视与代表之间的联系,对代表知情知政给予大力支持。开放日活动采取参与式互动方式,避免了空洞说教。尤其是张军检察长,语言特别平实随和,一下子拉近了与大家的距离。

活动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来自全国的五个优秀未检团队的表演,他们结合案例故事,为孩子们生动演绎了惩防校园犯罪、关爱留守儿童的执法故事,就像孩子们说的,“惊喜一个接一个”。

这种互动式的深入交流特别受孩子们欢迎,一次互动式普法胜过无数次空洞说教!看了来自优秀未检团队的展示,我感动得多次眼眶湿润。同时,也感受到检察机关未检品牌建设遍地开花。

(文字整理:本报记者谢文英)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管理委员会澄江化石科学研究博物馆副馆长郭进

神秘的12309其实透明度很高

第一次参加最高检的检察开放日活动,也是第一次走进最高检,感觉这里并不像我之前想象的那么神秘,而是一个公开透明度很高的平台,而且工作量和责任都特别大。

12309检察服务中心,体现了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落实司法为民要求的重要举措。对基层,特别是偏远地区的人民群众很有价值,可以让人民群众很方便地把事情提交到一个比较畅通的渠道来处理。既体现了法律的尊严,也表现了法律的温度。

借此机会提几点建议:一是对外服务增加网上预约功能。可以像看病一样,让来访群众通过12309网上平台进行预约。二是受理过程实时反馈。可以像网络购物一样,对受理或办理的案件的重要节点进行实时反馈,让大家掌握最新情况,避免重复上访。三是多一些关于12309检察服务的宣传,让不同群体的人能够真正了解到检察机关是真心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解决问题的。这样,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也会越来越支持、越来越认可。

(文字整理:本报记者谢文英)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