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朱建弟:加强中小企业合规建设 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11-28  作者:朱建弟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中小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渠道、是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力量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力支撑,全社会应当高度重视中小企业的合规建设,这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和长久性事业,需要社会各界更多关注和共同参与。

加强中小企业合规建设 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讲述人:朱建弟

企业合规管理是企业生存、可持续发展的基石,强化企业合规管理是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强化企业合规意识,走出去的企业在合规方面不授人以柄才能行稳致远。

近年来,国家一直在努力推动企业合规建设,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不足。我在调研中发现,绝大多数民营企业、中小企业采取的是传统的家长式治理结构或者行政命令式治理结构,权利与义务关系不清晰,权力与责任不对称;决策、执行和监督的治理结构尚未建立,在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都易发生严重的失误或者失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缺乏相关管理知识和经验。中小企业经营者大多一边闯市场,一边凭感觉和经验对企业进行经营管理,但却缺乏系统的管理知识和经验,容易出现粗放管理、家庭式管理、经验管理等模式。因此,很多中小企业的管理体制不健全,缺乏规范化、系统化的规章制度,管理效率和管理效益低下。有些中小企业为追求短期效益,强调利润最大化,从而忽略了企业可持续发展应控的风险。

二是缺乏完善的管理决策机制。由于大部分中小企业内部缺乏管理人才,使得企业在制定很多决策时不做市场调研,更没有做战略规划、编写可行性报告。在缺乏科学依据和真实的市场信息情况下,管理者制定决策时只能凭借主观经验来拍板,这显然具有非常大的风险。一些企业内部缺乏内控制度,对人、财、物的管理比较随意,缺乏必要程序和监督,造成效率低下,更缺乏风险控制的法律支持、财务支持和风险处理能力,稍有事故发生就将是毁灭性的。

三是缺乏健全的财务制度。财务管理活动包括资金的筹集、投放、耗费、回收和分配五个方面,资金的筹集制约着企业的规模和发展,资金的投放决定着企业的发展方向和潜力,资金的耗费关系着企业的生产成本和竞争能力,资金的回收影响企业的偿债信誉和资金周转,企业的分配决定企业的消费和积累,以及投资者、经营者、员工等各方面的利益。财务管理工作关系着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但很多中小企业管理者不重视专业的财务管理,使得对风险的预判不够和发生资本结构的失衡。

四是缺乏企业发展必要的人才。大部分中小企业为控制经营成本,员工身兼数职、权责不清,很难让人才真正发挥作用。有些企业是从家庭作坊发展起来,内部成员中优秀人才的数量毕竟有限。有的企业在招聘专业管理人士后,原先存在的中层管理者(一般都是经营者的亲属或老员工)形成利益团体,专业人士的想法很难得到认可和落实,政令不畅,很难改变企业管理现状。很多中小企业更缺乏培养、激励人才的机制,最终留不住人才。

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中小企业已成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力军,也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我们常用“五六七八九”来形容中小企业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贡献,中小企业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就业人口,99%的企业是产业链供应链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门。我们要重视中小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加强中小企业的合规建设,就是帮助他们增强抗风险的能力。为此,我建议:

第一,完善有关法律法规。2015年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一系列文件,规范央企、国企的合规建设。2022年,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牵头编制并发布《中小企业合规管理体系有效性评价》团体标准,对中小企业有着成体系的指导。政府有关部门可以参照央企、国企的合规建设经验、吸纳标准的内容,结合中国中小企业的实际,尽快出台或完善相关法律规章制度,指导、约束、监督中小企业合规运营。

第二,在合规建设方面给予中小企业指导。企业领导者的重视程度,对合规体系建设是否成功起决定性作用。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办法中,有三条提到领导责任和专职负责部门的责任。我建议,政府应把帮助、指导中小企业合规建设作为下一步打造营商环境的重点任务,通过组织培训教育、专项交流,提高相关人员的职业技能和合规意识。

第三,对中小企业合规建设要有量化考核、惩罚措施。中小企业是合规建设的主体,要强化企业的主体责任。当前还有部分中小企业管理者对合规建设认识不足,积极性不高,主要表现为:喜欢“一言堂”,认为好控制;盲目自信,觉得太受限没必要;认为会增加管理成本,不愿合规;管理能力有限,合规缺少支撑等。我建议,各个协会应带头落实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发布的《中小企业合规管理体系有效性评价》,每年组织专家对企业进行考评,对拒不整改的设置适当的惩罚措施。

第四,加强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信息化建设。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是合规建设的重要渠道。企业的风险信息,往往分散在不同部门,可能导致信息相互隔离,形成信息孤岛,从而难以识别和发现风险。通过数字化转型,畅通企业内外部信息,实现信息共享,企业可以有针对性地应对和解决风险问题,实现有效的合规管理。我建议,政府应支持一些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平台公司发展,通过他们助力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并可与他们合作,实时了解企业发展状况,监督企业合规建设情况。

第五,进一步加强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合规是企业诚信状况的直接反映。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对于营造良好市场秩序,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我建议,企业合法合规的状况,应当成为信用建设的重要内容。在社会信用体系下,通过信用信息的披露和利用、失信惩戒机制、守信激励机制等,将企业纳入到社会监督之中。借助以信用为核心的市场声誉机制,切实推动企业诚信合规,弘扬“合规治企,诚信兴商”的理念。

(朱建弟 全国人大代表、立信会计师事务所董事长)

[责任编辑:周蔚 王跃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