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检察机关坚持严管厚爱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
时间:2022-03-10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检察机关坚持严管厚爱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

3月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最高检工作报告。报告表示,2022年,检察机关将全面推开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落实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

为更好落实平等保护原则,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最高检决定自2020年3月起,在上海、江苏、山东、广东的6家基层检察院开展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试点要求,检察院在办理涉企犯罪案件时,对符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适用条件的,在依法不捕不诉或者提出轻缓量刑建议等的同时,针对企业涉嫌的具体犯罪,督促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并积极整改落实,促进企业合规经营。

企业合规作为一项重大检察改革,试点工作有哪些难点?如何破解?针对法律政策尺度把握难题,最高检多次强调,对不诉、公诉案件均可开展合规工作,特别是对法定刑在三年以上有期徒刑案件,开展合规并不意味必然对企业予以不起诉处理。针对形成改革合力难题,最高检积极联系对接财政部、生态环境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部门联合出台相关文件,做好顶层设计,加强行刑衔接。针对合规考察模式选择难题,最高检及时总结推广上海市检察机关的“简式”合规模式,对中小微企业探索适用“简式”合规程序,通过向企业制发以合规为重点内容的检察建议,提出整改方向,根据企业后续整改情况作出相应处理。针对合规考察期限与办案期限冲突难题,最高检明确,试点地区应当在法律规定的框架内积极探索,可以考虑用好非羁押性强制措施的期限……试点地区检察机关边试边改,边改边进,许多科学有效的经验就在千锤百炼中被“试”了出来。

为更好发挥企业合规的积极作用,2021年3月,最高检决定扩大试点范围,在北京等10个省市选取27个市级检察院165个基层检察院作为试点,稳步推进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几个月后,试点范围再次扩大,最高检明确,非试点省份及试点省份的非试点地市可以根据本地情况,在法律框架内开展企业合规相关工作。试点至今,全国试点地区已办理涉案企业合规案件600余件。

此外,最高检也一直牵头会同相关部门加快推动建立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2021年6月,最高检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指导意见(试行)》,共同推动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2021年9月初,九部门组建成立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统筹协调推进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相关工作。湖南等试点地方也结合本地实际,开展相关工作。随着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逐步完善,企业合规试点也从检察机关一家独奏,发展成了多家联台的交响合奏,演奏出强劲激昂的恢宏乐章。

[责任编辑:朱玲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