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最高检:把握“国财国土”领域办案规律 切实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3-28  作者:  来源:
【字体:  

【聚焦】最高检:把握“国财国土”领域办案规律 切实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

3月25日,最高检召开全国检察机关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公益诉讼办案工作视频督导会,就进一步加强该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进行动员部署。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准确把握“国财国土”领域检察公益诉讼的职能特点和办案规律,切实推动该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上,湖南、内蒙古、重庆、江西赣州、浙江绍兴、广东东莞、河北保定、四川苍溪等八地检察机关作了经验交流发言。各地从全面部署、系统推动本地“国财国土”领域公益诉讼工作到具体抓实环保税、耕地占用税监督等小专项;从办理低价转让探矿权造成巨额国有财产损失等重大个案到类案监督,积极发现社会治理短板和漏洞,发挥公益诉讼独特治理效能;从强化与审计等相关部门互联互通到运用大数据等高科技手段为办案赋能,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宝贵经验。2018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办理国有财产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38982件,督促收回国家所有财产和权益价值约153亿元;办理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公益诉讼案件6393件,督促收回欠缴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约318亿元。

【要闻】最高检企业合规检察研究基地在人大法学院挂牌成立

3月26日,最高检企业合规检察研究基地挂牌成立仪式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与刑事诉讼法修改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举行。企业合规检察研究基地致力于构建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高级智库,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检察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

建立企业合规检察研究基地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检校合力,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研究基地建设要牢记“国之大者”,以更高政治站位推进检校合作,为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提供智力支撑;强化问题导向,以更强担当精神破解改革难题,抓紧抓实立法建议研究工作;加强人才培养,以更实工作举措拓展合作广度深度,为推动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规制司法制度贡献智慧和力量。

【履职·涉侨检察】浙江:打好检察“侨”牌 保护侨胞权益

日前,浙江省检察院与浙江省归国华侨联合会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涉侨检察依法保护侨胞合法权益工作机制的意见》,提出建立11项工作机制,依法平等保护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合法权益。

《意见》提出,加强检察机关与对侨工作部门的沟通协作,建立联席会议、工作通报、挂牌督办、案件会商等机制,将检察履职与侨联工作结合起来。《意见》要求全省三级检察机关在涉侨案件办理中建立专业化办案机制、探索新型办案机制、控告申诉快速受理机制。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矛调中心检察窗口等建立涉侨申诉绿色检务通道,集成办理侨胞侨眷侨企的法律咨询、信访和控告申诉,依法快速受理华侨华人、归侨侨眷和海归人员的法律诉求。《意见》还提出建立纠纷调解、司法服务保障、协同创新、法治宣传等机制,充分借助各类涉侨矛盾化解渠道和发挥海外侨团、海外联络员纽带作用,促进矛盾多元化解。

【履职·保护弱势群体】甘肃:开展支持起诉专项活动保护弱势群体

为充分发挥民事检察在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方面的职能作用,近日,甘肃省检察院制发《支持起诉助力弱势群体权益保护专项活动实施方案》,部署开展为期10个月的专项行动。专项活动在以农民工为主要支持起诉对象的基础上,把残疾人、妇女、老人、家庭暴力受害人等弱势群体纳入支持起诉对象,探索对其他特殊群体的保护。

《方案》明确,在专项活动中检察机关通过全程监督来保障案件效果,有条件的地方可协同法院开通支持起诉案件绿色通道,督促法院依法审理及时判决,判决生效后,支持弱势群体申请执行。通过充分运用公开听证、司法救助、检察和解等职能,推动业务融合,使支持起诉工作发挥最大效能;主动加强与控申、刑检、未检等部门沟通协作,完善支持起诉案件线索移送机制,加强与司法、人社、民政、残联、妇联等相关机关和社会团体联系,争取建立信息共享、案件移送等协作配合机制,形成保护合力。深入挖掘案件背后存在的企业管理、社会治理等深层次问题,及时提出检察建议,从源头上解决相关弱势群体的权利保障问题。

[责任编辑:于春贺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