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杨德芹:推进产教研相融合 优化职业教育
时间:2022-11-14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途径。我们要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

推进产教研相融合 优化职业教育

全国人大代表、三峡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 杨德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据此,我们必须通过教育夯实发展基础,依托科技创新找到新的增长点,通过人才来完成未来中国发展的宏伟蓝图。

过去十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明确“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提出“努力建设中国特色职业教育体系”等重要思想和要求。

近十年来,国家陆续推出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今年4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5月1日起施行。这是职业教育法制定近26年来的首次修订。以上种种,都从制度上确保了我国职教的良好发展。

《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文件的发布,进一步完善了教学标准等职业教育标准体系,确定职教发展应以质量为先。《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等文件建立了“国家示范引领、省级统筹实施、市县联动保障、校本特色研修”的四级培训体系,遴选确定了一批国家级职教教师、校长培养培训基地。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职业教育的阐述,指明了未来发展的方向。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我们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职业教育未来发展的新部署,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我建议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探索职普融通。充分认识和理解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的定位。在普通教育类型中融入职业发展教育。通过在义务教育阶段开展职业体验,开设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开展职业院校开放日等,帮助学生和家长全面、正确认识和理解职业教育,破除传统教育偏见,帮助学生选择适合的教育类型和成长成才路径。在职业教育中深化普通教育。夯实中等职业教育这一职业教育的基础阶段,改变教学模式,切实关爱学生,重塑学生学习自信,提升学生学习兴趣,将技术技能培养培训同专业知识传授重整融合,帮助学生走出学习困境,提升学习能力,提高技能素养。在高职和职教本科阶段,突出技能训练,充实理论基础,不断提升学生的认知能力,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奠基。

二是推进产教融合。聚焦主要支撑产业,深化校企合作形式,主动吸纳行业龙头企业深度参与职业教育的专业规划、课程设置、教材开发、教学设计、教学实施。在专业设置、基地共建、院系共管等层面,探索以龙头企业主导,股份制、混合所有制办学模式,切实抓好产教融合试点推广,实现产教深度融合、一体发展。

三是深化科教融汇。深入挖掘与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空间,引导鼓励支持科研院所建立科研基地,吸纳优秀学生实习就业,切实在科教融汇中助力产业再升级。对接旅游、文化教育等资源和机构,探索人才联合培养、技术联合攻关等新模式、新路径,为学生成长成才积累经验,为企业和机构破解发展中的难题。聚焦乡村振兴,挖掘丰富人力资源,以对口帮扶乡村为重点,探索职业院校参与乡村振兴新路径,培育教学相长沃土,推动职业教育行稳致远。

(讲述人:杨德芹 采访整理:本报记者蒋长顺 通讯员覃超)

[责任编辑:周蔚 王跃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