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山东费县:代表委员调研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成果
时间:2022-09-19  作者:郭树合 张贵才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三管齐下助推行业规范治理

山东费县:代表委员调研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成果

王士岭代表(中)和刘英才代表(右)向企业负责人了解情况

代表委员听取费县检察院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汇报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9月13日至14日,山东省检察院邀请数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党的二十大代表等来到沂蒙老区调研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

嘉宾们在费县检察院了解到,该院在办理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时,充分利用行刑双向衔接、合规标准指引、行业治理,今年上半年该县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同比下降80%,此类犯罪高发势头得到遏制,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行刑双向衔接实现“1+1>2”

“木业产业是费县的支柱产业,占全县税收总量的51.8%,涉税违法犯罪行为时有发生。在2021年办理涉税企业合规案件过程中,费县检察院加强与公安机关,税务机关沟通联系,探索案件线索移送,合规结果互认的举措,实现1+1>2的效果。”9月14日上午,在代表委员和工商联、税务、企业等相关负责人参加的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上,费县检察院副检察长闫增坤介绍,为了确保办理涉税案件机制规范化,常态化,今年6月,费县检察院在与公安机关、税务机关进一步协商研究的基础上,会签《税务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要求税务机关、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加强协作,统一法律适用,健全线索通报、案件移送、信息共享、信息发布等工作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济南市人民医院针灸推拿科主任刘英才表示,《办法》规定,税务机关依法移送涉税犯罪案件线索、公安机关侦办涉税犯罪案件、检察机关依法实施法律监督,分工明确、细致、具体,有助于形成打击涉税犯罪的合力。

“打击犯罪是一手,护航发展是另一手。我建议以后办理涉案企业合规案件时,用好用足《办法》,确保合规整改见到实效,既保住员工的饭碗,又使企业得到更好的发展。”党的二十大代表、兰陵县卞庄街道代村社区党委书记王传喜对检察机关提出希望。

涉案企业合规有了“指引”

“你们这个合规无死角是怎么做的?”9月14日上午,一走进鲁南制药集团,大门东侧悬挂的“合规无死角、质量无终点”醒目红色横幅映入大家眼帘,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兰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士岭立即向工作人员提问。

该集团副总经理谢宇上前解释说,每年9月是集团的质量月,今年质量月的主题是“合规无死角、质量无终点”。合规无死角,是集团近年来一直在做的工作,集团编制了《药事法规合规性评价管理规程》,形成法规追踪、差距分析、转化落地、追踪检查、评价修正的闭环管理模式,达到质量百分百、合规百分百。

“合规的意识已让员工入脑入心,并落实到了实际行动中。”王士岭表示。

为了让嘉宾们的感受更直观,费县检察院邀请大家来到一家涉案企业进行回访。

“2018年6月,陈某在没有真实货物交易情况下,接受虚开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并抵扣税额13万余元。2021年3月,费县公安局将该案移送县检察院审查起诉。”途中,案件承办检察官向代表委员介绍情况。

陈某经营的企业年产值4000余万元,48名员工均系周边群众,生产秩序良好。案发后,陈某主动投案并认罪认罚,积极退缴违法所得,具备启动企业合规程序的基本条件。经层报山东省检察院审核批准,费县检察院正式对该案启动合规建设监督评估。其间,该企业积极整改提升,形成工作制度,接受由税务局工作人员、税务师、律师组成的第三方评估组织的监督评估,并顺利通过合规考察。2021年12月,费县检察院对陈某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费县检察院检察长王立德介绍,为强化源头预防和综合治理,在深入总结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报经临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立项,该院创新编制《涉增值税案件企业合规指引》(以下简称《指引》),有效解决了涉增值税合规案件标准不统一、不规范的难题。目前,该院适用该《指引》已办理2起涉税合规案件。

检察建议助推行业治理

“在办理涉企业案件中,不能就案办案,必须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规范一域’的效果。”全国政协委员、翔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凡儒对企业合规工作提出殷切希望。

嘉宾们了解到,费县检察院向县税务局制发检察建议,同时批量移送犯罪情节轻微、检察机关公开听证后作不起诉处理的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37件42人,建议税务局依法进行行政处罚,并加强一般纳税人资格登记、申领增值税专用发票审批、税务检查等方面工作,引导同行业企业合规经营。

费县税务局以落实检察建议为契机,全面加强对当地木业企业的系统治理。一是充分采纳检察建议,集中组织开展追缴违法所得、征收滞纳金等行政处罚活动,依法收缴滞纳金、涉税罚款等800余万元。二是加强行业日常监管,严厉打击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行为,强化行业协同共治,2022年上半年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同比下降80%。三是建立监督管理长效机制,费县税务局研究出台《费县税务局板材行业税收风险防控实施办法》,县政府出台《费县木业产业规范发展工作实施方案》等规范性文件,促进当地木业企业合规建设和管理。

“县委、县政府、县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等都针对企业合规工作出台了相应制度规定。我们工商联也在积极探索出台相关工作举措。”费县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县工商联党组书记尤珂表示。

去年以来,费县检察院办理的涉企案件中,木业企业占七成。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以来,费县木业产业税收累计入库同比增长超过50%。在2022年度重点项目开工仪式中,8家招商引资来的规模以上木业企业开工建设,行业规范、法治营商的“梧桐树”引来了“金凤凰”。

在活动最后举办的座谈会上,嘉宾们建议,检察机关要进一步加大涉案企业合规经验的宣传推广力度,努力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要以涉税犯罪企业合规案件办理为突破点,把企业合规工作向其他行业和领域拓展延伸,实现“全覆盖”;要建好“朋友圈”,让更多的职能部门参与进来,让优商惠企的举措真正落实落地。

(本报记者郭树合 通讯员张贵才)

[责任编辑:王跃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