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山东平度:主动登门听取代表委员对检察听证的意见建议
时间:2023-02-20  作者:郭树合 任晓宁  来源:检察日报-声音周刊·建言
【字体:  

平度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先后登门走访高杰代表、于伟伟代表、陈竹峰委员,听取代表委员对检察听证的意见建议。

本报讯(记者郭树合 通讯员任晓宁)“办案是否公正、处理是否妥当,群众的评价就是答案。”2月13日至15日,山东省平度市检察院党组成员主动登门,向关注检察听证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题报告工作,当面接受点评。

“检察听证让事更清、理更明。2022年,我第一次走进检察机关,是参加一起文化遗产公益保护案件的公开听证。听证会上,检察官详细介绍办案过程,当事人充分发表意见,让大家在全面了解案情的基础上客观公正地阐述听证意见。”青岛市人大代表高杰说。

平度市人大代表、市融媒体中心电视栏目制片人于伟伟常年奔走在田间地头讲述“三农”故事,她最关心乡村产业发展。她印象深刻的是一起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种子审查起诉案,检察机关采用“云听证”,让远在1300公里外的受害企业负责人全程“零跑腿”,最大限度帮企业家和农户挽回损失。她说:“平度拥有20种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线上’听证模式,让检察听证更高效便民,切实彰显新时代检察工作新理念。”

“我通过参与涉案民营企业合规改革听证会,对检察机关有了全新认知。”平度市政协委员、青岛纳森絮凝剂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竹峰说,“检察机关不仅要在具体案件中依法追究涉案企业或其负责人刑事责任,更要精准把握‘治罪’的目的是促进企业依法正常合规经营,这就给了符合法定条件的涉案企业‘活下去’的机会,也以‘看得见’的方式为我们民营企业现场上了一堂法治课。”陈竹峰期待能多参加活动,履行好听证员的职责。

该院负责人表示,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点评和期待,平度市检察院党组将逐一研究制定有效的落实举措,努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原标题:登门听“评语”

[责任编辑:周蔚 王晓敬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