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湖北石首:代表委员回访企业合规效果
时间:2023-03-20  作者:蒋长顺 周臻  来源:检察日报-声音周刊·关注
【字体:  

代表委员听取企业负责人合规整改情况介绍,并查看整改台账。

本报讯(记者蒋长顺 通讯员周臻)“感谢检察机关对我们的关心与呵护!对照问题清单,公司认真整改,管理更规范、流程更科学了,走上合法合规经营道路,员工面貌充满朝气,公司发展更加稳健。”3月1日,湖北省石首市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前往涉案企业湖北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石首市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进行回访,石首市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罗某表示。

2022年,石首市检察院受理湖北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和石首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串通投标案。办案过程中,该院发现两家企业均为小微企业,遂以检察建议模式监督两家涉案企业进行合规整改。此前,为保证合规整改效果,防止办案中出现违规不廉问题,经广泛调研论证,该院制定《适用检察建议办理企业合规案件办法(试行)》,建立“检察建议+”(社会调查、听取意见、行业主管部门或协会参与、专业人员评估、公开听证)的办案模式,适用于两企业合规监管。整改验收合格后,石首市检察院先后对两企业及其法定代表人作出不起诉决定。

回访中,检察官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深入企业办公场所、作业工地,察看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企业合规措施执行情况,并对照检察建议中提出的问题逐项核实。

“我们工资到手时间比以前快多了,现在是一个小工期一结,7天就可以拿到全部工资!”在湖北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施工工地,一名农民工对回访人员说道。

回访发现,湖北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设置专门的员工工资账户,规范款项收支审批程序,会计、出纳职责完全分离。石首市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不但聘请专业法律顾问,还定期组织员工学习,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并落实“制度上墙”,合规整改后员工人数由此前的80余人增加至150余人,收回历史拖欠物业服务费30余万元,纳税额较改革前同期提高70%。

“通过‘回头看’,实地了解涉案企业整改情况,体现检察机关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责任担当,确保涉案企业‘真合规’‘真整改’。”湖北省人大代表杨涛表示肯定。

“通过这次活动,我亲眼见到两个涉案企业经过合规整改,其合法合规意识明显增强,规章制度更加健全完善,生产经营蒸蒸日上。”作为一名企业负责人,石首市人大代表张志成说,合规改革体现检察机关对民营企业的关爱。他希望检察机关今后不断深化合规办案模式,提升合规办案质效,让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适用企业合规制度。

石首市政协委员聂鑫鑫希望检察机关不断创新思路与举措,在监管整改中加强专业性、针对性,大力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通过挽救一家企业教育警示更多企业守法合规经营。

“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对于稳经济、保就业意义重大,我为检察工作点赞。”人民监督员刘友志说。

[责任编辑:周蔚 王晓敬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