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最高检召开企业合规试点工作座谈会
时间:2020-12-29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最高检召开企业合规试点工作座谈会

12月25日,最高检召开企业合规试点工作座谈会。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表示,要加强理论研究,深化实践探索,稳慎有序扩大试点范围,以检察履职助力构建有中国特色的企业合规制度。

近年来,为更好地推动民营企业依法、守规经营,检察机关提出司法政策:在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时,依法“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能不判实刑的就提出适用缓刑的建议”。这些政策要真正落地,后续工作应当跟上:谁来促进、检查落实涉案企业自我规范、守法合规经营?今年3月,最高检启动涉案违法犯罪依法不捕、不诉、不判处实刑的企业合规监管试点工作,并确定上海市浦东新区检察院等六地检察院为试点单位。

对于如何继续推进试点工作,张军突出强调要“严格依法推进试点”——“要落实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于不捕、不诉的企业,可以敦促其作出合规承诺”“要把合规承诺与‘挂案’清理工作结合起来,给涉案企业一个明确的整改方向”“刑事处罚和行政处罚要衔接好,督促涉案企业把合规承诺落实到位”。

对于部分试点单位探索的独立监管人制度,张军指出,企业的合规承诺想要落实落地,就必须建设好、使用好第三方监管机制,第三方包括律师、审计师、会计师,也可以包括工商联、企业协会等。检察机关要会同公安、法院及市场监管等部门,发挥好指导、监督作用。

【亮点】最高检领导走进全国律协 共话构建法律职业共同体

12月25日,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一行来到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登门问计,与司法部、全国律协和律师代表召开联席会议,共话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职业共同体。

对构建新型检律关系,张军提出六项工作建议——进一步强化法律职业共同体意识,深入推进法律职业共同体联合培训;在各项检察工作中充分发挥律师作用,提升检察工作质效;常态化开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监督工作,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建立检律互督互评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与司法行政部门沟通协调,推动解决法律援助、值班律师资源短缺和经费保障不足等问题;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确保领导到位、组织到位、协调到位、宣传到位。

张军表示,检律双方要携手共进,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检律互动中务实地落到位,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创新】推广督促监护令 做精未检工作创新之举

近日,由福建省福州市检察院主办的督促监护令理论研讨暨实务交流会召开,各领域专家学者与实务界人士围绕主题,发表意见建议。

2019年12月11日,福州市检察院首次向7名涉案未成年人父母发出督促监护令。截至目前,福州市两级检察院已针对65个案件涉案未成年人监护人制发各类督促监护令124份,并建立一整套工作机制。2020年4月,福建省检察机关在全省推广督促监护令机制,目前已促进256名监护人改善亲子关系,181名涉案未成年人改正不良行为习惯,93人重新回到校园。

最高检第九检察厅负责人表示,督促监护令作为基层检察院做精未检工作的创新之举,福建检察机关的探索实践体现了问题导向、少年司法特色和责任担当。将在总结探索经验的基础上加以推广,同时进一步把握职能定位,规范适用方式,完善配套机制,确保工作质效。

【履职】广东:起诉涉黑及涉恶犯罪3979件18398人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至今年11月底,广东检察机关起诉涉黑及涉恶犯罪3979件18398人,其中以涉黑犯罪起诉496件4663人。坚持对涉黑及重大涉恶案件百分之百提前介入,共提前介入涉黑案件548件、涉恶案件979件,从黑恶定性、个罪认定、打财断血等多方面引导侦查。

全省各级检察机关均成立由检察长担任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三级检察长直接阅卷175件,参加审讯151件,出庭支持公诉78件。该省还建立对涉黑及重大涉恶案件由省检察院统一把关制度,共对479件案件同步审查。对于下级院拟不认定涉黑恶的案件,指导组经审查认为符合涉黑恶构成要件的,及时予以纠正,依法以涉黑恶起诉。此外,该省检察机关依法行使侦查权,自行立案侦查涉黑恶“保护伞”11件,已起诉4件,均被法院认定为“保护伞”。

[责任编辑:高景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