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最高检:狠抓队伍建设一刻都不能松
时间:2022-03-23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最高检:狠抓队伍建设一刻都不能松

3月22日,最高检召开党组会,研究检察机关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举措。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会议并提出要求。

张军指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关键在融入平时工作基础上的抓实、“力行”,要结合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融合检察工作“质量建设年”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中为民办实事的好做法好经验持续深化巩固,继续办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检察为民实事,助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厚爱队伍就得从严管起,一点不能走过场,要全面总结和系统集成全国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经验做法,机关内、系统内做实严管一体化,以持续深化巩固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的务实举措,以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要以“三个规定”落实为抓手,深化顽瘴痼疾整治,健全完善“上下联动、相互认证”机制,倒查违规过问或干预插手案件等情况,对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等徇私枉法行为“零容忍”,以公正严明司法树检察形象、树司法权威。

【要闻】最高检发布检察机关依法惩治危害农资安全犯罪典型案例

3月21日,农业农村部与最高检、公安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7部门联合召开“2022年全国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视频会议”。会上,最高检发布4件检察机关依法惩治危害农资安全犯罪典型案例。

此次发布的4件案例涉及农药、兽药、种子、化肥多个领域。办案中,检察机关严惩制售伪劣农资犯罪,保障农资安全;精准认定案件性质,准确适用法律;积极追赃挽损,能动司法保护农民利益;加强协作延伸检察职能,净化农资市场。近年来,检察机关能动履行检察职责,积极推动农资打假工作,依法办理了一大批危害农资安全犯罪案件。下一步,检察机关将紧盯重点对象、重点产品和薄弱环节,依法从严惩处危害农资安全犯罪,加强农资安全法治宣传,多措并举引导有关单位和个人合法生产、诚信经营,切实维护广大农民合法权益,保障农资安全。

【履职·守护未成年人】江西将实现入职查询全覆盖

近日,江西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教育厅会签《关于开展学校教职员工及校外培训从业人员违法犯罪记录查询的通知》,在全省范围内联合开展学校教职员工及校外培训从业人员违法犯罪记录查询工作,明确入职查询对象、内容、时间和实施步骤等具体要求。

查询以全覆盖为目标,对象不仅包括全省中小学校的教职员工,也覆盖校内全体从业人员,包括临聘人员、医务人员、保安、门卫等,查询是否曾经实施过性侵害、虐待、拐卖等违法犯罪行为。查询分为全面排查、集中查询、认定处理和总结上报四个实施步骤。《通知》要求,严格落实教职员工准入制度,发现拟录用人员存在违法犯罪记录的,应当不予录用;存在涉嫌相关犯罪但尚未作出生效处理决定的,应当暂缓录用,并及时向办案单位跟进了解处理结果。根据安排,江西首次全面查询工作将于今年6月31日前完成,7月20日前完成认定和处理。此后全省各地每年开展一次全面查询,并于8月底完成集中查询,拟录用教职员工或从业人员实时查询。

【履职·服务民生】安徽:发布检察为民办实事典型项目

近日,安徽省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该省检察机关第三批“检察为民办实事”情况,并发布7个典型项目。

其中,针对企业市场主体面临巨大压力的现状,安徽省检察机关积极推进涉案企业合规项目建设,通过综合运用司法政策、创新司法手段,让“带病”企业通过合规建设,实现“司法康复”。同时通过督促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并积极整改落实,促进企业合规守法经营。去年9月实施该项目以来,安徽省检察机关共办理涉案企业合规案件20件。此外,安徽省检察机关聚焦“三农产品”领域突出问题,主动提起民事公益诉讼。针对链式涉农违法行为,将生产者和销售者作为共同被告,一并主张惩罚性赔偿责任,切实推动涉农领域源头治理。自去年实施该项目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发现“三农产品”公益诉讼案件线索355条,排查311条,立案172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或制发民事公益诉讼公告35件,提起公益诉讼69件。此次公布的助力解决农民工“忧酬烦薪”事、加强督促监护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等另外5个检察为民办实事项目,也都充分体现了检察能动履职、推进诉源治理的精神。

[责任编辑:于春贺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