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张家港市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惠芳:当好民营企业法治护航人
时间:2022-09-19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当好民营企业的“老娘舅”,检察机关一直在发力。

2020年3月,江苏省张家港市检察院被最高检确定为首批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单位。

两年多来,该院与市工商联在推进“事后+事前”两个合规建设、行业合规治理、第三方机制建设、组织经费保障等方面联合发力,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张家港市检察院与市工商联共建沟通联系机制入选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最高检发布的《工商联与检察机关沟通联系机制典型事例(2019-2022)》。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有力支持和具体指导。张家港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推进企业合规建设工作意见(试行)》,明确成立由检察院牵头,包含司法局、工商联等32家单位组成的市企业合规监管委员会,统筹推进全市企业合规工作。

试点一年后,张家港市企业合规监管委员会开始探索将事后合规向事前合规延伸,推动两批共81家民营企业和2家行业商会开展相关试点,目前已有14家企业完成验收。张家港市检察院与市工商联还探索开展涉外法律风险领域事前合规试点,摸排选定沙钢集团等3家企业为涉外合规首批试点企业,制定涉外法律风险领域事前合规试点实施方案。

针对案件暴露出的共性问题,发挥工商联联系商会的天然优势,该院与市工商联一起引导行业协会、商会开展整体合规建设,促进防患未然、抓源治本。如在办理张家港市密封件企业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系列案中,该院发现相关厂家有50余家,其中涉及假冒违法犯罪的就有13家,于是联合市工商联对密封件商会进行走访沟通,推动商会成立合规委员会和合规部,牵头制定密封件行业员工行为准则23项、知识产权管理专项制度9个,以此为基础指导成员企业开展合规建设,弥补小微企业独立开展合规建设能力不足的弱点。

为方便管理,张家港市检察院与市工商联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共同研发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智能管理平台,实现专业人员分类随机抽取,系统性、规范化管理,为科学公正开展第三方监督评估提供技术支撑。

第三方监督评估成本费用谁支付、给多少、怎么管,是关系监督评估科学合理、公平公正的关键因素。张家港市检察院在试点过程中,协同开展经费保障与监督工作。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希望市检察院与市工商联进一步深化合作,大力宣传企业合规建设,强化政策的正向激励,建立统一科学企业合规体系,引导企业不断完善自身合规需求,筑牢守法合规经营底线,依法经营、依法治企、依法维权,处理好经济效益与履行环境保护、安全生产、职工权益保障等社会效益的关系,把合规建设转化为企业的自觉行动。

(整理:本报通讯员钱丽 陈梦清)

[责任编辑:朱玲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